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鲍威尔害怕加息的原因找到了!一份美银全球基金经理调查:银行业将再现“系统性爆雷”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意志银行展望周四(3月24日)清晨2点的美国利率决议,坚持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采取25个基点的加息政策,尽管高盛已经在预演不加息的前景。当前鲍威尔害怕加息的原因,很明显就是银行业危机,担忧加息将破坏好不容易解救出来的地区性银行。最新的美国银行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显示,银行业将再次出现系统性信用事件。

据德意志银行,不到两周前的3月8日,市场正在接近接近6%的终端利率,以及2025年4.1%左右的低点。然而就在一周之后,我们预计到年底将降息约100个基点,并在2025年达到2.65%的低点。

“我们坚持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25个基点。”

“我们甚至将2024年底至2025年初的利率,定价为与12个月前美联储开始加息后不久定价的水平大致相同。事实上,到2022年3月底,人们仍预期终端利率将略低于3%,而且要到2023年底才会出现。”

“然而,即使在所有动荡的情况下,最终利率仍定在4.91%,预计整个2024年利率将保持在3%以上。这只是表明自那时以来我们已经走了多远,很少有人预计我们会回到在过去十五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经历过的零利率世界。”

(来源:Deutsche Bank)

从刚刚发布的美国银行全球基金经理调查可以发现,其中美国银行的首席信息官迈克尔·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对244名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查,他们管理着621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它揭示的是,在做多欧洲市场方面,尤其是其银行业,被视为最普遍的看涨交易并有充分理由的一个月后,欧洲银行的表现几乎超过了美国所有行业,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

但是,做多欧洲银行很快就从2023年表现最好的交易变成了最差的交易。

(来源:Bloomberg)

可笑的是,尽管2月份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涌入欧洲股市,认为只有他们而不是其他人,但直到3月份的内爆,华尔街才突然意识到这个交易非常拥挤,以及平仓将是多么残酷,因为其他人也争先恐后地平仓。也就是说,根据3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在甚至没有出现在2月份最拥挤的交易中之后,3月份“做多欧洲股票”突然被视为最拥挤的交易。

(来源:BofA Gloabal Research)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华尔街最终承认过去两个月是最拥挤的交易,但它拒绝做出改变,尽管它应该知道这结果将以更大的眼泪告终。根据一组不同的问题,可以发现“本月加速从美国股市转向欧洲”,因为投资者在12月对欧元区和美国股市变得更具建设性。

美国银行基金经理调查常被市场嘲笑,因为它揭示的从来不是受访者实际在做什么,而是他们认为在同行的背景下应该说些什么。尽管如此,在当前混杂的市场背景下,却能为华尔街在任何特定时刻占主导地位的逆反心理提供一盏明灯。

基金报告有一个反应实际上是有道理的:上周美国地区银行的蔓延风险,以及周末欧洲银行作为AT1债券价格创历史最大跌幅,促使投资者以自欧洲地缘冲突以来最快的速度撤出银行业。FMS投资者削减了多头头寸,上个月净减持22%,并转向净减持银行3%。

那么,我们从一个月的华尔街心理学教育洞察中还能学到什么?根据哈特奈特的说法,投资者情绪接近过去20年低点的悲观情绪;定位/政策恐慌表示,在标普500指数3800的地板持有,反弹超过4100-4200则淡出。

原因很简单,3月份FMS金融市场风险指标飙升至7.7,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之一,这是由于信贷/交易对手风险激增。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报告中的FMS现金水平从5.2%跃升至5.5%,2月份的阅月度增幅是自10月22日以来的首次增幅,也是自9月22日标准普尔指数触及近期周期低点以来的最大增幅。“现金为王”的观念,再次席卷市场。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所有类别的情绪崩溃都是一致的:净51%的受访者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高于上个月的35%,是自11月2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哈特奈特指出,进入股市熊市15个月后,还没有是经济增长预期的决定性转折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持平,并没有赶上宏观前景恶化的步伐。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这也意味着,经济衰退的担忧自11月22日以来首次再次上升,从2月23日的净24%上升到本月的净42%,这是自7月22日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而84%的人表示通胀现在正在走低,转化为对美联储降息的乐观情绪,因为57%的FMS投资者预计短期利率会降低,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高达88%的人表示,“滞胀”是未来12个月最有可能出现的宏观制度,高于上个月的83%;对滞胀的预期连续10个月保持在80%以上:“FMS投资者从未对经济前景抱有如此强烈的信念。”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然而,即使是这种巨大的悲观转变,或者可能是这种转变的结果,投资者表示对本月美联储“见顶”的预期发生鹰派转变,因为受访者认为本周期将额外加息75个基点。也就是说,1/3的FMS投资者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将在5.25%-5.5%见顶。

这是值得注意的,因为在2月份的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将在5.0%-5.25%见顶,此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激增3000亿美元,以稳定崩溃的银行业。

也就是说,虽然人们预期美联储的最终利率会更快、更高,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因为6/10的投资者预计未来12个月的短期利率会下降,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投资者现在是自2023年初以来最悲观的,因为未来12个月的增长预期、现金配置和股票配置的平均百分位排名在3月23日下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除此之外,本月所有类别的风险认知都急剧恶化,如上所述,FMS金融市场稳定风险指标回升至7.7,这是自202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考虑到这种令人沮丧的背景,展望未来,认为高通胀是最大尾部风险的观点,在2月份领衔最大“尾部风险”图表,已经下降并被“系统性爆雷”所取代,也就不足为奇了。

至于这次信用事件将从何而来,共识是下一次崩溃不会出现在传统银行系统之外,毕竟市场已经经历了不止一次,而是多次。再次出现的将是影子银行系统,而过去一周市场看见Silvergate、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当然还有瑞士信贷爆雷。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那么如何交易这一切呢?虽然哈特奈特观察到配置者是多头现金、大宗商品、空头股票。

(来源:BofA Global Research)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