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给火热预期降温?鲍威尔:尚未就加息步伐作出决定 这两大数据将是关键 “美联储传声筒”最新解读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3月8日)表示,美联储对本月加息幅度持开放态度。周二,他发表了鹰派言论,称美联储可能采取高于此前预期的利率,如果经济数据持续火爆,美联储可能会加快步伐。投资者将他周二的言论解读为暗示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表示,将于本周五发布的2月份政府就业和下周发布的通胀报告将对美联储3月21日至22日会议的利率决定产生重大影响。周二,他表示央行将考虑在本月晚些时候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这导致投资者预期加息幅度更大。

“我强调,尚未就此做出任何决定,”鲍威尔周三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面前说,他在开场白中随意插入了与他周二所说的完全相同的文字。他继续说道,“但如果整体数据表明有必要加快收紧政策,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美联储官员上个月放慢了加息步伐,当时他们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至4.5%至4.75%之间的区间。而在此之前,美联储于去年12月加息了50个基点,并在此之前的四次会议上各加息了75个基点。

官员们上个月表示,采取更小的步伐将更好地让他们评估去年快速加息的影响,并降低过度加息的风险。

鲍威尔周三重申,美联储官员今年可能会将利率上调至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以控制通胀。去年12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他们将在今年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至5.5%之间,并维持到2024年。

美联储主席周三的露面为他在两周后的会议前调整预期提供了最后的预定机会。

有“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指出,鲍威尔周二的评论为降低价格压力的策略发生显著转变奠定了基础,当时他表示,通胀上升和招聘可能导致央行官员改变他们最近采用的小幅加息25个基点的策略。

Timiraos表示,鲍威尔在他周三的开场白中做出了一个显著的改变——鲍威尔表明了他要强调的是,美联储还没有就加息步伐做出决定,如果所有数据都表明加快紧缩步伐是有必要的,美联储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Timiraos还指出,尽管鲍威尔重申了他周二准备好的言论,即美联储可能采取高于此前预期的利率,并且如果经济数据持续火热,美联储可能会加快步伐,但周三他与准备好的言论略有不同通过添加“未做出任何决定”来限定声明。

(来源:推特)

周三,鲍威尔表示,劳工部定于周五发布的2月份非农报告以及下周的通胀报告将决定美联储是在两周后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我们有一些可能重要的数据即将发布,”鲍威尔说。“这些很重要,我们会仔细研究它们……我们还没有就3月的会议做出任何决定。”

自美联储官员于2月1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以来,几份经济报告显示1月份的就业、支出和通胀都强于预期。更重要的是,数据修正显示通胀和劳动力需求并未像去年底最初报告的那样疲软。

鲍威尔周二表示:“我们正在看到我们原以为我们正在看到的情况发生某种程度上的逆转。”上个月,他表示放慢脚步可以更好地确保美联储不会加息太多。周二,他说,“在我看来,没有任何数据表明我们收紧得太多了。”

鲍威尔说,最近的一些上涨可能反映了1月份异常温暖的天气,这可能会干扰对经济数据的季节性调整。但逆转的广度,加上对先前数据的修正,“表明通胀压力高于我们上次(利率设定)会议时的预期,”他补充道。

雇主在1月份增加了51.7万个工作岗位,这一激增令预计招聘放缓的经济学家感到震惊。去年底的通货膨胀率下降趋势在1月份陷入停滞。根据商务部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12个月的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项目)为4.7%,高于12月份的4.6%。

美联储一直试图通过加息来抑制投资、支出和招聘,这使得借贷成本更高,并可能压低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的价格。联邦基金利率影响整个经济体的其他借贷成本。

最近强劲的经济数据结束了投资者和美联储之间在最可能的利率路径上的异常脱节。当官员们上次开会时,利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再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9%的峰值,并在今年秋天开始降息。根据芝商所(CME Group)的数据,在周二的听证会之前,投资者预计该利率将在年中升至5.5%左右,并维持到2023年底。

在周二的听证会后,投资者预计联邦基金利率今年将升至5.5%至5.75%之间。本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听证会前的30%上升至70%左右。

在鲍威尔周三在国会再次亮相之前,Timiraos还撰文称,美联储将考虑本月加息50个基点,并可能在今年将利率上调至此前预期的水平,为表现出惊人强劲势头的经济降温。

分析人士说,鲍威尔的言论反映出,人们对美联储在未来几年不发生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将通胀率降至2%目标的能力信心下降。

研究公司SGH Macro Advisor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im Duy说:“美联储越来越接近于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在任何合理的时间框架内,他们都不会在不导致硬着陆的情况下将通胀率恢复到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