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硅谷银行事件延烧!拜登调查中国风险敞口 跨境调查组织:瑞士信贷与多家中国实体关系密切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在硅谷银行(SVB)爆雷倒闭后,选择汇总在美国地区性银行有账户的中国公司数据,以评估中国所披露的风险敞口是否有差距。组织性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OCCPR)指出,瑞士信贷与受制裁的中国实体关系密切。

彭博社引述知情官员透露,美国正在评估硅谷银行倒闭给中国科技初创企业带来的痛苦,是否比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披露的更多。

据因讨论私人信息而要求不具名的美国官员称,拜登政府正在汇总可能在美国地区性银行有账户的中国公司的数据,并试图评估它们在目前困扰这些银行的动荡中的风险敞口。

知情人士说,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是否存在更广泛蔓延的风险。回顾2022年,由于利率上升、通胀攀升和经济增长放缓,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风险投资和创业交易大幅下滑。

当前,Signature Bank倒闭后的接管,使美国FDIC拥有110亿美元的“死资产”。这意味着,官方很难索讨回这笔巨额资金。

美国政府官员的信息表明,许多有外国投资者的中国初创企业选择在开曼群岛等地注册,以规避中国政府对外国所有权的限制,而硅谷银行对其中的一些业务表示欢迎。

中国国有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有限公司与硅谷银行拥有一家银行合资企业,此前曾通过提醒当地客户其业务是独立的来安抚当地客户。浦发硅谷银行在当时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一直按照中国法律法规稳健经营,拥有独立的资产负债表。

官员们表示,一些中国公司尝试开设新账户和获得替代银行选择可能需要数月时间,而且有可能被卷入防止洗钱的审查程序设计中。

美国官员一直在努力防止银行业的问题削弱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周二(3月21日)表示,如果小银行受到威胁,美国政府可能会重复最近为保护银行存款人而采取的严厉行动。

美国政府对科技行业的多年监管打击,对中国的风险投资环境造成严重的打击。根据研究公司Preqin数据,2022年前11个月,中国风险投资交易的价值下降50%。研究人员表示,在此期间,以中国为重点的筹款活动下降81%。

近期被瑞银集团(UBS)并购的瑞士信贷,被组织性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披露,一直在投资中国受制裁的实体。

其财务困境背后的原因可以在其2022年年度报告中找到,该报告记录去年年底“现金存款的提取量显着增加”,以及同一季“客户存款减少1380亿瑞郎,约合1483亿美元”。

但由于瑞士国内的负面宣传,该银行与受制裁的国有实体在中国的活动直到现在都没有引起注意。来自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瑞士信贷对受制裁实体以及与中国铁建(CRRC)等受制裁实体有关联的公司的投资。

瑞士信贷是中国中车(CRRC),以及一家中国本土银行的重要股东。大约十年前,中国中车因招待费超过1亿美元而受罚。同年,它开始向南非运送机车。

到2020年,南非储备银行冻结了对中国中车超过2.15亿美元的付款。次年,中国中车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

这一指定并没有阻止瑞士信贷在次年向中国中车证券投资至少1.75亿美元,瑞士信贷还单独交易中国中车的大量股票,并作为与中国工商银行合资企业的一部分进行交易。

合资效应使两家银行成为中国中车的最大股东之一,而瑞士信贷向OCCPR强调:“瑞士信贷遵守所有适用的制裁法律,包括美国、欧盟和瑞士实施的制裁法律。”

该银行的投资组合还包括美国禁令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和中国油轮公司(COSCO)。

耶鲁大学调查经济学家兼讲师吉姆·亨利说:“像瑞士信贷这样的银行似乎就是不明白这一点,在几十年来试图让他们停止参与金融欺诈和破坏制裁之后,他们只是坚持下去,这就是为什么它们最终会像南非铁路站场周围悬挂的数十辆坏掉的机车一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