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都怪耶伦“食言”了!对冲基金大佬阿克曼:银行存款将加快流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表示,在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收回”有关保证所有存款的言论以及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后,他预计存款将加速从银行流出。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的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在Twitter上发表长文称:“我们已经从对储户的隐性支持转变为今天耶伦部长的明确声明,即在利率目前上调至5%的情况下,不会考虑任何担保。”

他写道,5%的利率门槛使银行存款“吸引力大大降低”。

“如果存款外流没有立即加速,我会感到惊讶,”阿克曼撰文写道。

阿克曼发帖称,耶伦在全覆盖存款保险的问题上往后退了一步,是一个大大的错误,加上美联储加息0.25%,把利率提高到5%,给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带来更大压力。

“需要临时的全系统存款保险来止血”,他写道,“这种不确定性持续的时间越长,对小银行的损害就越持久,也就越难把客户吸引回来。”

他指责耶伦实际上重启了小银行储户挤兑,据摩根大通称,这种挤兑已经导致1.1万亿美元的资产从“脆弱”的银行撤出。

美国财长耶伦早前扬言华盛顿会采取果断和强而有力的行动保障储户,但她最新表明暂时无意扩大联邦存款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和保险额度。

耶伦早些时候表示,监管机构不打算提供“全面”存款保险来稳定美国银行体系,最近倒闭的美国银行的负责人应该承担责任。

“我没有考虑或讨论过任何与全面保险或存款担保有关的事情,”耶伦周三出席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在回答有关是否将为所有美国存款提供保护的问题时回答道。她没有澄清这指的是暂时的还是永久性的调整。

周二(美国东部时间周三),耶伦在华盛顿的一个银行会议上表示,如果较小的银行受到威胁,美国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保护储户之后,银行业平静下来。

她的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暂时将联邦存款保险上限提高到25万美元(合37.3万美元)以上,以防危机加剧。

在一些中型银行倒闭后,耶伦和美联储(Fed)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一直是美国政府恢复美国银行业稳定和安抚金融市场努力的核心人物。监管机构的监管以及他们遏制危机的措施受到了议员和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她周三的证词是在美联储加息决定后不久发表的,央行声明称美国银行体系“稳健而有弹性”。鲍威尔还告诉记者,美联储致力于从当前形势中吸取教训。

在耶伦发表上述言论、鲍威尔表示准备继续加息,直到通胀出现降温迹象之后,地区性银行股大幅下挫,拖累大盘。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后,美国股市最初出现反弹。

永久性改变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25万美元的上限需要国会批准,但美国财政部可以从外汇稳定基金中获得约300亿美元的资金,一些官员表示,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来采取临时措施。

“这不是我们研究过的选项,”耶伦说,并补充称,现在还不是决定是否应该提高限额的时候。

财政部采取这种单边行动的前景令共和党议员感到不快。参议员Bill Hagerty在听证会上告诉耶伦,这将是对稳定基金的“滥用”。

不过,耶伦暗示已经进一步考虑暂时提高FDIC上限的问题。她向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保证,如果银行存款保险范围扩大,它可以被视为“特殊的一次性评估”,对存款较少的客户来说,费用不会成为负担。

耶伦还在听证会上表示,当股东和投资者遭受损失时,对银行倒闭负有责任的高管不应该获利。

“这是问责制的一种重要形式,我们很乐意与你们在这项立法上合作,”耶伦说。

“重要且要明确的是:破产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没有受到政府的保护,”她在早些时候的发言稿中说。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3月12日表示,将为破产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 Bank的所有存款提供担保。

在提供担保之前,阿克曼警告称,硅谷银行的崩溃将引发银行挤兑,并摧毁风险资本支持的经济。

同一天,美联储启动了一项紧急贷款计划,并为面临流动性需求的银行放宽了常备贷款条件,以提振全国储户的信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