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太意外!英国通胀顽固维持在10%以上 央行极有可能再加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4月19日)最新数据显示,英国3月通胀仍然顽固地保持在两位数的高位,这是另一个令人意外的强劲数据,将加强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理由。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受食品价格40多年来最强劲上涨的推动,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同比上涨10.1%。经济学家此前预计CPI增速将放缓至9.8%。

投资者很快开始消化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将延续40年来最快的紧缩周期。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领导的政策制定者曾暗示,如果通胀压力消退,可能会暂停加息,但今天的数据显示,英国的物价上涨势头强于美国或欧元区。

货币市场交易员预计,本周期英国央行利率的峰值将超过5%,为今年最高水平。根据与会议日期挂钩的掉期交易,他们还预计5月和6月将连续两次加息25个基点。

英镑兑美元小幅走高,英国国债下跌,因市场已适应加息幅度更大的前景。英镑兑美元一度上涨0.4%,至1.2469美元,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3个基点,至3.82%。

“英国央行的工作还没有完成,”Institute of Directors首席经济学家Kitty Ussher说。“为了解决根本问题,货币政策委员会仍需要在几周后召开会议时再次加息。”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3月份CPI数据显示,核心通胀率和服务业通胀率具有粘性,这使得英国央行有望在5月份加息。随着去年飙升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开始从年度比较中回落,4月份的总体CPI将开始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但3月份的数据提醒人们,回到2%的道路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与美国和欧洲相比,英国的通胀率保持着更强劲的势头,而美国和欧洲的CPI已连续数月下滑。在美国,3月份CPI上涨5%,是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在欧元区,上月CPI降至6.9%,为202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服务业的通胀率保持在6.6%,而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通胀率上升19.1%,为197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食品价格继续攀升,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通胀率达到了19.1%的45年高点。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这是由于面包、热饮、巧克力和糖果的成本创纪录地上涨所致。

核心通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和服务价格在三月份分别稳定在6.2%和6.6%。这两个潜在通胀指标正受到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服务业被视为经济中工资压力的一个指标。

“下降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汽车燃料价格和取暖油价格,这两个价格在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后都出现下降,”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说。“然而,这部分被食品价格所抵消,食品价格仍在急剧攀升,面包和谷物价格通胀达到创纪录高位。”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在努力恢复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的地位时,将在今年年底前将通胀削减一半作为他的五大承诺之一。

“这些数字重申了为什么我们必须继续努力降低通胀,这样我们就可以减轻家庭和企业的压力,”财政大臣Jeremy Hunt说,“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英国央行正在考虑是否可以暂停其40年来最快的紧缩周期,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通胀将大幅下降。

然而,在周二公布的有韧性的工资增长加剧了人们对英国通胀将持续的担忧之后,利率制定者面临着一个平衡的问题。尽管失业率小幅上升,职位空缺减少,但在截至2月份的三个月里,扣除奖金的收入增长6.6%。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Hugh Gimber说,现在看来,英国央行“极有可能”在5月11日再次加息25个基点。“英国央行要确信价格压力已得到控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