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看好中国经济!野村、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瑞银和花旗等投行纷纷上调2023年GDP预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五(4月21日)最新报道,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美国银行上调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此前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经济强劲复苏。

野村(Nomura)目前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9%,高于此前估计的5.3%。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则更为乐观,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3%,高于此前估计的5.5%。

本周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由于房地产市场反弹和消费者支出激增,中国第一季GDP同比增长4.5%,增幅高于预期值4%。3月份出口的强劲增长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图片来源:彭博社)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疫情过后,中国现在正处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的最佳状态。”他表示,GDP数据的细分表明,服务业的复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信贷的快速扩张将“比消费更能推动投资增长,并提振中国的周期性势头”。

陆挺表示,他对今年下半年和2024年仍持谨慎态度,并补充说,国内消费的复苏势头可能会减弱。他指出,“家庭储蓄率居高不下、年轻人失业率上升、汽车刺激措施带来的回报效应以及汽车价格战”都是影响因素。

实际上,在本周中国GDP数据公布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瑞银集团(UBS Group AG)、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也上调对中国2023年的经济预测。

摩根大通将中国2023年GDP增长预测从6%上调至6.4%,花旗和瑞银分别将其预期从此前的5.7%和5.4%上调至6.1%和5.7%。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在周二公布的研报中称,第一季经济活动强劲反弹,影响因素包括:与旅游相关的消费和服务业显著反弹;前期宏观政策支持;强于预期的出口表现;房地产固定投资触底时间也早于预期;虽然工业增加值略低于预期,但增长步伐仍然稳固。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称,中国3月和第一季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反弹力度强于预期。3月社零增长强于预期,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自2021年年中以来首次转正,出口增速也远超预期。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8%,但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称,在更为乐观的情况下,GDP增速可能高达6.6%。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