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监管指控“中国审计存在缺陷” 外媒:阿里巴巴、百胜中国参与其中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2022年首次获得中国审计师的记录,并在周三(5月10日)公布消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普华永道在中国大的审计中,发现存在不可接受的缺陷。

美国监管机构和中国进行十多年的谈判,成功获得中国公司审计师记录,这种准入使大约200家中国上市公司免于被美国证券交易所踢出市场。PCAOB主席埃里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周三告诉记者,这些缺陷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审计师未能获得足够的证据来证实公司的财务报表。

(来源:《路透社》)

她强调说,这两家公司是全球会计界所谓的“四大”中的两家,占由中国公司审计的美国上市公司市场份额的40%。

在香港的普华永道(PwC)表示,正在与PCAOB合作解决提出的问题,并指出检查报告标志着中美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毕马威(KPMG)中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采取措施解决PCAOB发现的问题。

虽然该机构表示,它通常是在首次访问外国审计记录时发现问题,但这些缺陷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公开财务报表准确性的担忧。不过一些投资者表示,调查结果最终可能有助于改善中国公司的会计核算。

威廉姆斯解释说:“我们发现如此多的缺陷这一事实确实表明检查过程有效,现在我们可以着手让公司承担责任并提高审计质量。”

该机构表示,它检查了8项审计,但并没有透露它选择哪些公司的审计进行检查,但《路透社》此前曾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Alibaba Holdings)和百胜中国控股(Yum China)都在其中。

“我们不应该对发现缺陷感到惊讶,”Krane Funds Advisors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说,该公司经营以中国为重点的基金。“人们会假设审计师会接受指导,并调整他们的做法。”

威廉姆斯说,PCAOB将给予这两名审计师一年的时间来纠正质量控制方面的缺陷,并且该机构将在适当的时候转介给该机构的执法团队。此类调查最终可能导致罚款,或是禁止审计公司为美国上市公司工作。

PCAOB官员已经开始了2023年检查的实地工作,在今年的工作中,PCAOB预计它将检查代表该地区99%工作的审计师。

威廉姆斯最后提到,该机构将继续要求完全访问权限来开展工作。如果中国开始限制检查和调查的准入,美国去年同意的一项法律规定了两年的时间,要求美国交易所遵守规定或被驱逐出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继续打击咨询公司,美国媒体周初披露,安全部门突袭凯盛融英。消息人士周三称,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资本已停止凯盛融英的服务,禁令即刻生效。美国商会表态,这将造成在中国的外资风险上升。

延伸阅读:中美突发!中国安全部门突袭“凯盛融英”、中金公司启动禁令 美国商会:在华外资风险上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