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ChatGPT引爆华尔街!股市动荡不安,科技公司遭遇涨跌两极化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人工智能的崛起席卷了科技界,也在华尔街掀起了波澜。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还处于早期阶段,这是一种能够以文本、视频或其他媒体的形式产生原创想法的人工智能。但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在公司、学校、政府和普通公众中引起了轰动,它能够处理大量信息,并根据用户的提示生成复杂的内容。

大型科技公司在这项技术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而初创公司正在筹集资金,试图快速开发利用人工智能的商业模式。

投资者正在衡量人工智能的到来将在多大程度上颠覆企业、行业和当代商业惯例,并据此押注,导致股市在两个方向上剧烈波动,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的股价飙升,而学习材料公司Chegg的股价下跌。对人工智能潜力的热情是大型科技公司今年表现最强劲的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很受欢迎。高盛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ChatGPT在两个月内获得了1亿用户,是有史以来最快达到这一成就的应用程序。相比之下,TikTok花了9个月才达到这一里程碑,而Instagram花了30个月。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上周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潜力巨大,我们将继续在非常周到的基础上将其融入我们的产品。”

根据AlphaSense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司电话会议上,有300多次提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在2023年之前,这句话几乎没有被提及。

主要的卫生系统正在试验人工智能,看看这项技术是否能帮助提高医务人员的生产力。企业家和风险资本投资者希望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从媒体制作到客户服务再到杂货配送的各种业务。就连可口可乐公司也告诉投资者,他们正在试验这项技术。

一些投资者想知道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否是有可能颠覆整个行业的最新技术。在线流媒体的出现宣告了百视达(Blockbuster)等家庭视频租赁公司的终结,而手机上的摄像头使得照片处理变得过时,引发了苹果的崛起和柯达(Kodak)的衰落。

今年1月科技巨头微软宣布向ChatGPT的开发商初创公司OpenAI投资100亿美元,随后微软的市值增加了近5000亿美元。英伟达的股价今年已翻了一番,该公司生产为聊天机器人提供动力所需的芯片。今年早些时候,由于聊天机器人Bard令投资者失望,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值在一天之内蒸发了1000亿美元,不过损失很快就得到了扭转,Alphabet股价今年上涨了22%。

Synovus Trus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Daniel Morgan说: “最难确定的是,支出对这些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会产生什么影响:”他的基金持有微软、Alphabet和英伟达的股票。

投资者兴趣的高涨推高了估值。FactSet的数据显示,英伟达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为167倍,微软和Alphabet的市盈率分别为33倍和24倍。Chegg的股价上周下跌了48%,此前这家学习资料公司表示,ChatGPT的崛起损害了它吸引新客户的能力。

“你根本不知道所有的连锁反应,” Boardman Bay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Will Graves说:“如果这真的是一个属于iPhone的时代,那么没人会想到优步(Uber)会从iPhone中脱颖而出,冲击出租车行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