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市场该醒醒了!首席经济学家:如美联储这么做 将创造“最糟糕的情况”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如果经济风暴变得更加困难,交易员和投资者似乎认为美联储将像救生员一样,把所有游泳者从激流中拯救出来。经济学家认为,鉴于高通胀环境,这种信心是错位的。

总的来说,投资者和交易员一直坚定地认为,他们可以指望美联储在经济衰退的第一个迹象出现时就采取行动。

衍生品市场的交易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降息预期,但仍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为5% - 5.25%)将在年底前回落至4.5%以上。

这种押注的背后是这样一种观点,即央行将在经济衰退的第一个迹象出现时转向并降低利率。毕竟,这是美联储在2018年至2019年最后一轮加息后的反应。

但经济学家说,美联储并没有遵循这样的策略。美联储已经从上世纪70年代最后一次高通胀中吸取了教训。

那个十年的核心教训是,衰退本身不会降低通胀。FA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rusca说,让价格压力降温的唯一办法是美联储是否愿意保持紧缩的政策。

Brusca补充说,如果美联储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在2023年降息,那将创造“最糟糕的情况”。

美联储官员一直坚称,他们计划在本轮周期中“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

周一,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将维持高利率的策略与该行对上世纪70年代经验教训的研究联系在一起。

巴尔金在最近的彭博电视采访中说:“70年代给我们的第一课就是不要过早退出,不要因为担心其他后果而放弃对抗通货膨胀。”

巴尔金补充说,如果美联储不完成这项工作,通胀将回升,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更大的措施来降低通胀。

已故的Marvin Goodfriend曾长期担任里士满联储的经济研究主管,他曾批评美联储在上世纪70年代的政策是“走走停停”。

此种情形下,美联储将保持过于宽松的政策,然后猛踩刹车。

在这种方法下,20世纪70年代通胀逐渐上升。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将利率上调至20%,并引发了一场经济衰退,才将高通胀从经济体系中剔除。

美银证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说,债市和股市投资者都已确信,美联储今年将迅速降息。

“市场希望相信,美联储将出手相救。不仅是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也是如此。他们还没有说服自己,美联储会接受经济衰退。”

这表明市场参与者没有意识到这次商业周期与最近的商业周期有多么不同。

“自沃尔克以来,美联储还没有故意引发经济衰退。在最近的所有经济周期中,只要有一丝衰退的迹象,美联储就会退出,”Harris说道。他补充说,他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通胀率很低。

“真的必须回到70年代和80年代才能理解他们在做什么。今天是这种情况的一个迷你版本,最近的商业周期对美联储正在做的事情并不是很有帮助。”

美联储在2019年(上一个商业周期)的政策转向,是一项允许经济过热的实验。Harris说:“这个实验已经惨败。”

自去年夏天以来,有关经济衰退的预测时断时续。目前,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将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多。

一项市场暗示的指标显示,未来几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超过90%。美联储工作人员在3月份表示,他们的基本预测是温和衰退。

3月中旬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闭后,市场对降息的预期确实坚定了不少。

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Guy LeBas表示,他认为市场定价反映了美联储在银行业危机中不得不大幅降息的风险,而不是一次或两次降息。

美联储预计将在2024年的某个时候首次降息。官员们预计,明年将有三次25个基点的降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