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经济面面观:警告信号闪烁、中国恐祭出刺激措施?日本和东欧正悄悄崛起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今年年初消费者和企业活动出现最初的爆发力后,中国的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能,这促使人们呼吁出台更多政策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

在邻国日本,受消费者和企业支出的提振,经济增长快于预期。由于乌克兰战争和持续的通货膨胀,东欧国家的经济正在缓慢反弹。

在美国,由于就业市场紧张,家庭支出有弹性,住房市场有所企稳,经济衰退的呼声不断推迟。但即使是“温和”的经济衰退也会以失业为代价。

以下是全球经济本周的最新发展:

亚洲

4月份,中国工业产值、零售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远低于预期。一个主要的担忧是年轻人失业率飙升至20.4%的创纪录高位,这表明大流行后的复苏还不够强劲,无法吸收数百万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

(图源:彭博社)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放松提振了消费,日本经济增速快于预期,这一结果可能会让人们继续猜测日本可能提前举行大选,并可能改变央行政策。

印度的现金短缺问题持续存在,将短期借贷成本推高至关键政策利率之上,并对印度经济构成风险。印度经济需要更廉价的资金来维持复苏。印度央行密切关注的加权平均隔夜拆借利率在近几周飙升后,已突破6.75%的政策利率上限。

中国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攀升,这是一个警告信号,将迫使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动。上个月,16- 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20.4%,几乎是全国失业率的四倍。今年夏天,预计将有1158万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就业压力可能只会增加。

欧洲

欧盟委员会上调了欧元区的通胀预期,并在承认该地区经济具有弹性的同时,警告称存在“持续的挑战”。

随着供应链改善,欧洲4月汽车销量连续第九个月上升,汽车制造商解决了积压的订单。尽管通胀居高不下、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但在量产、高端和豪华汽车领域,汽车制造商公布的业绩继续表现强劲。

今年第一季,乌克兰战争和居高不下的通胀令欧盟东部经济体承压,不过数据显示经济正在逐步反弹。

美国

尽管美联储实施了几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政策,但仍有一小群经济学家坚持认为,美国可以避免经济衰退,他们现在开始松了一口气。他们的许多同行曾预计,到目前为止,利率飙升会对就业和个人消费造成更大的实质性影响。相反,失业率徘徊在50多年来的低点,消费者仍在消费,房地产市场开始企稳。

众所周知,预测衰退是否会开始以及何时开始,以及由此导致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到多高,非常困难。在预计经济衰退的经济学家中,平均有15个预测表明,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减少约170万个工作岗位。

新兴市场

在大流行之前,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基石,在投资者等待周日的全国投票结果之际,旅游业正在重新发挥关键作用。尽管如此,任何政治不确定性的升级都可能阻碍游客的涌入,在中国去年底重新开放的支持下,2019年的游客数量越来越接近4000万。

世界

随着中国、俄罗斯、美国及其盟友加大努力,争夺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三国人心,争夺全球影响力的斗争即将加剧。

如果你想加入摩纳哥最富有的1%,你需要有八位数的财富。瑞士和澳大利亚的门槛紧随其后,分别要求拥有660万美元和550万美元的净资产。

墨西哥央行表示,预计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11.25%的水平,此前该国已停止了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一系列加息行动。埃及和菲律宾也维持利率不变,而赞比亚则上调了利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