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互联网最糟糕时期已过!标普:科技行业的监管意外将大大减少,但不会没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中国科技行业的监管意外可能会减少,但不是没有。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在一份新报告中称,中国互联网行业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当局不会出台更多监管规定。

“相反,我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更多的监管行动,特别是在数据安全和内容审核方面。但意外的可能性应该大大减少,不太会像2021年那样导致重大的运营挑战,”标普全球评级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中国互联网行业已从监管改革中脱胎换骨。政策制定者正在表示支持,似乎已经完成了重大的法律改革或全面行动,”这份题为《中国互联网监管:意外减少,而非零意外》的报告说。“重大意外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然而,已经做出的改变不会被撤销。”

该信用评级机构表示,社交媒体公司可能还需要在内容审核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以确保它们不会遇到监管问题。

中国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打击始于2020年,政府对科技公司实施了新的监管。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当时正在寻求370亿美元的IPO,但在上市前几天被迫暂停了公开上市。

其他科技巨头,如腾讯、美团、百度、京东、滴滴出行等也没有幸免。中国对不正当的反垄断、反垄断和保护消费者等行为展开了调查。

“在我们看来,企业将调整其商业行为,以配合更严格的反竞争规定的执行。许多监管行动都是针对这种行为的,”标普全球说。该报告指出,腾讯因2016年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而被罚款,并于2021年7月被责令放弃独家音乐许可权。

“因此,大型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减少并购活动,尤其是对潜在竞争对手和创新初创企业的并购活动,”标普全球说。

这家美国信用评级机构表示,为了确保其业务不受反垄断法更严格执行的干扰,中国科技公司将需要“投资于其核心业务,或许还有选择地投资于新业务”。

一些分析师也表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阿里巴巴将其业务拆分为六个独立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能力筹集外部资金并寻求上市,分析师认为这是中国可能放松对国内科技公司审查的一个迹象。

标普表示,通过放松对某些业务部门的控制来解决政府的一些担忧,可能会有“额外的好处”。

“过去两年的监管逆风……现在正从逆风变成顺风,”富达国际投资组合经理George Efstathopoulos此前3月29日在CNBC节目上说。

在去年5月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中国领导人也承诺支持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科技公司的上市。

标普指出:“自那以来,监管方面的负面意外减少了。”

“我们坚持我们的观点,即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在增长、社会稳定和安全之间取得平衡,”该评级机构在其报告中表示。

在冻结了数月之后,中国游戏监管机构于2022年4月重启了网络游戏审批,其中包括腾讯和网易旗下的游戏。监管机构于2021年8月暂停了网络游戏的许可,官方媒体称其为“精神鸦片”,损害未成年人的精神成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