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关系恶化+经济复苏缓慢,数据警告中国风险资本融资将陷入疲软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中美关系恶化,以中国为重点的风险资本融资将迎来至少8年来最疲弱的上半年,紧张局势令投资者和初创企业感到不安。

投资者和顾问表示,由于担心疲弱的商业环境对初创企业前景和估值的影响,中国的融资状况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好转,因为风险基金评估潜在交易的时间更长。

Wilson Sonsini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业务主管Weiheng Chen表示:“当前市场呈现出两条筹资路径::美元基金继续面临充满挑战的环境,投资者更加厌恶风险,而人民币基金则越来越依赖国有或政府支持的投资者。”

他还表示:“地缘政治风险降低和经济不确定性也影响了交易的达成。”

这一下降反映出,在资金充足的推动下,中国初创企业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它们的命运出现了转机。美国的安全担忧和针锋相对的贸易限制令美元投资者离场观望,而在中国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困境中,国内人民币融资减少。

Preqin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针对中国的美元计价融资已达到6.1亿美元,而人民币计价融资总额为16.5亿美元。

相比之下,去年1月至6月的人民币融资额分别为41.1亿美元和43.4亿美元,与2018年上半年美元融资额约55.2亿美元和2017年同期人民币融资额482.2亿美元的峰值相去甚远。

截至5月30日,风险交易的价值为272亿美元,降至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商业活动脱离了轨道。

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只有两家独角兽公司,即估值在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初创公司。

金融咨询公司灯塔资本(Lighthouse Capital)董事总经理Ji Xing表示,消费领域的初创企业面临着一个漫长的融资周期。他说,由于下游产品需求疲软,芯片设计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可能降低。

交易撮合者表示,上市公司估值不断下降,投资者对首次公开发行(ipo)兴趣不温不火,也使得初创企业难以获得资金。

精品投资银行Cygnus Equity管理合伙人Ming Jin表示:“企业未能在海外上市中获得理想的估值,这是投资者评估初创企业退出前景时早期融资的一个因素。”

但投资者和顾问表示,新兴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领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催生有意义的交易活动,尤其是对以美元计价的风险基金。

风险投资公司华昌投资(China Growth Capital)合伙人Wayne Shiong表示,他预计今年风险投资交易将有所增加,主要是受顶级、现金充裕的基金的推动,这些基金热衷于动用它们在疫情期间一直持有的份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