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警钟敲响 ”!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新的警告信号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最新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出现复苏迹象,但中国规模庞大的房地产行业仍难以扭转局面。

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在周二(5月30日)发布的5月份报告中表示:“与4月份相反,房地产市场价格加速上升,但销售放缓。”这是根据该研究公司在5月18日至25日对1,085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得出的。

报告指出:“在商业地产领域,定价和交易都大幅走弱。建筑业业绩不佳和财政活动减少,导致铜生产商5月份的盈利和产量出现收缩。”

继2020年8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水平进行打击之后,去年北京方面减轻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压力。据穆迪(Moody’s)估计,房地产行业及相关行业占中国经济的比重已超过四分之一。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周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截至5月28日当周,中国新屋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11.8%,增幅较一周前的24.8%大幅放缓。这是根据万得资讯公司(Wind Information)的七天移动平均数据得出的。

野村报告称,这两周的销量都低于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

报告称,大部分销量下滑源于中国最大的城市。这些所谓的一线城市一直是一个亮点,因为人们倾向于搬到城市中心找工作。

投资者撤资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者对市场的怀疑也越来越多。

中国高收益房地产债券的Markit iBoxx指数回落至去年11月份的水平附近,当时中国政府宣布通过“16点计划”支持房地产行业。

(截图来源:CNBC)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分析师在5月22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该计划“有助于为这场危机奠定基础”,但这些举措仅旨在在项目层面支持开发商的债务。

标普指出,这意味着开发商能否在控股公司层面偿还投资者的债券仍存在不确定性。他们正在考虑开发商能否从房地产销售中获得足够的现金。

分析师指出,中国4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额降至人民币9,000亿元(约合1,268.7亿美元),低于去年人民币1.1万亿元的月平均水平。

标普预计,2023年全年,中国开发商的销售额将下降约3%至5%,略好于此前预测的5%至8%的降幅。今年的预测是基于对大城市销量增长3%左右、小城市销量降幅不超过10%的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