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的下一个重大风险:9万亿美元的债务!武汉财政局罕见整版登报催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债券市场一个关键角落的震荡,有可能成为撼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下一股力量。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经济增长显现失去动力的迹象,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另一个潜在的拖累因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利用这些融资平台为道路、地铁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提供资金,为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

据惠誉称,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有价值5.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7,900亿美元)的在岸债券到期,为202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在过去五年中几乎翻了一番,达到6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9.3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年经济产出的一半以上。

没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公开发行的债券违约。但由于他们资助的项目通常无法获得足够高的回报来偿还债务,许多公司依靠再融资或政府注资来维持运营。而且,就在收入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打击之际,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出现挣扎的迹象。

东方资本研究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黑洞。它们被用来填补地方政府收入和支出之间的缺口。”

他说:“他们几乎没有利润,也无力偿还所欠的债务。我预计许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倒闭,或者被银行悄悄注资,使一些农村银行和一些债券持有人面临违约风险。”

5月底,中国西南部城市昆明的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一笔债券的支付拖到最后一刻,令投资者感到恐慌,引发人们的猜测,即该平台难以筹集现金来偿还债务。

贵州是中国最贫穷、负债最重的省份之一。今年4月,贵州官员加大对援助的请求力度,以引起北京方面对严重债务危机的关注。今年1月,贵州省的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要求银行将其贷款义务延长20年,以避免违约。

这些事件突显出,经过三年严格的疫情控制,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日益紧张。由于资金紧张的开发商的兴趣下降,土地销售作为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受到房地产危机的打击。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填补了缺口,抢购了去年售出的一半以上住宅用地,这意味着政府实际上是在利用它们来弥补缺口。

总而言之,中国大多数省级政府正面临严重的资金紧张。一些城市采取了不同寻常的措施来筹集资金: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在当地报纸的一篇文章中公开点名——并羞辱——数百名债务人,要求他们付款。

(截图来源:彭博社)

5月26日,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长江日报》联名发布“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并公开了财政历史借款清单。该清单共列举了259条借款信息,每条借款信息点明了债务单位名称及借款本金余额(截至2018年12月20日)。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财政局发布了《财政历史借款委托处置授权公告》。公告显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是负责武汉市各类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平台。

公告指出,武汉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前期已采取邮寄送达等方式对债权进行了催收。目前,上述债务人及相应担保人仍没有向武汉市财政局履行相关债务。请相关债务人和担保人、担保人的承继人自公告之日起,立即履行相关法定偿债义务。

企业公开催债是很常见的举动。不过,地方财政局公开催债比较少见,为此引发市场关注。这259条向武汉市财政局借款的信息,绝大多数债务人为武汉当地企业,少数为科学研究所及学校等事业单位,还有5个区级财政局。

彭博社称,鉴于中国政府可能会出手干预,以防止此类失误损害市场对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有广泛敞口的机构的信心,违约风险似乎相对较低。

今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警告称,地方政府债务是金融稳定的一个关键威胁,有关部门已从较富裕地区派出代表团与较贫困城市合作。

受这些信号的影响,中国债券市场保持相对平静。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人民币债券的风险息差今年缩小多达72个基点。

但更大的担忧在于,许多地方金融当局正面临被迫控制借贷的局面——这可能会阻止一直是中国经济稳定刺激来源的现金洪流。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本身占GDP的比重现阶段仍处于可控范围内。关键问题是停止快速增长,避免违约引发市场恐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