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正走向日本式的经济停滞?经济学家: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正走向日本式的经济停滞吗?经济学家表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麦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arry Hu说,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势头将会扩大,这意味着中国还没有走向日本式的停滞。

中国最近的经济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令投资者失望,他们希望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去年12月疫情控制结束后出现大幅反弹。今年4月,青年失业率创下20%以上的历史新高。

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Hu将最近的经济放缓归因于在第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后“过早”退出政策支持。

展望未来,他预计政策制定者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因为通胀水平不高,年轻人失业率高企——随着第三季度同比数据走软,放松政策的紧迫性更大。

Hu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的增强和信心将增强,经济将进入另一个上升螺旋。”

据官方媒体报道,在上周五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呼吁改善营商环境,消除地方市场准入障碍。据官方媒体报道,国家还将延长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激励措施,以促进消费。

李强总理主持的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

“虽然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复苏远未自我维持,”麦格理的Hu表示,“由于消费需求疲软,企业不愿招聘,而由于劳动力市场疲软,消费者不愿支出。”

“这种自我实现的恶性循环与日本的‘失去的几十年’有些相似,”他说。

日本经济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迅速增长,但在20世纪90年代泡沫破裂、股票和房地产价格暴跌时陷入停滞。几十年来,日本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直到2010年被中国超越。

“中国目前缺乏自我持续的复苏,主要是一种周期性现象,而非结构性现象,”Hu说,“历史表明,一旦经济复苏变得更加稳固,对‘日本化’的担忧就会消退。”

他指出,之前对2012年、2016年和2019年经济复苏的担忧,都导致了这几年第二季度的市场调整,之后MSCI中国指数才开始走高。

iShares MSCI中国ETF今年迄今下跌了约4%。

但在中国农历新年长假过后只过了四个月的时间,长期趋势仍难以预测。

中国规模庞大的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行业刚刚出现的复苏似乎已经停滞。

“根据第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推断,人们可能会预计今年新屋销售将增长10%或更多,”Hu说,“而根据第二季度的销售数据推断,人们可能会预计它会下降10%或更多。现实可能介于两者之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