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上演史诗级撤退!建商爆发“退市潮”、富豪自身难保 官媒:房产下行态势未缓解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知名建商蓝光发展、泰禾等排着队退市,一股冷风吹进房地产市场,富豪们纷纷陷入自身难保的境地。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当代置业、花样年等究竟选择复牌还是退市,仍待今年9月见分晓。官媒指出,如果不探索新发展模式,房地产可能很难稳定下来。中国地产下行态势仍未缓解,使得各方都倍感困惑。

ST泰禾股票周一(6月5日)正式停牌,此前其收市价连续20个交易日每股不到1元人民币,触发强制下市规定。这意味着,泰禾A股之路嘎然而止。踩雷投资人数以万计。截至今年第一季末,泰禾还有5.32万户股东。对此,泰禾解释下市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将继续推动保交楼、债务重组,引入战略性投资。

中国媒体引用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泰禾在短短一年内将到期的负债超过632亿元,现金几乎仅剩下些微的零头,只有15.4亿元。与此同时,2022年全年绝大部分在建建案都处于停摆状态。

目前泰禾的重组也处于停滞状态,2020年7月,有消息称万科可能会收购泰禾19.9%股权,但至今只闻楼梯响。除了交易先决条件未敲定以外,万科和泰禾当时谈的交易对价是24.3亿元,收购近20%股份,但现在泰禾总市值仅剩下12.2亿元。

2020年7月6日,由于泰禾未能完成中期票据17泰禾MTN001本息按时兑付,创始人黄其森宣告债务违约。此后,黄其森全力投入化债工作,奔走呼救一度取得一定成效。泰禾先后与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融资产、东方资产、长城资产等金融机构签订协议,就债务展期延长等问题达成协议。

就在2022年初,高喊着“活下去”口号的黄其森重振旗鼓,扬言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岂料,他在同年3月被带走协助调查。一个月后,泰禾年度业绩预告变脸,预亏40亿元。从此泰禾股票被打上ST标签,警示下市风险,股价一蹶不振。

同年11月,黄其森归来,继续推动经营和化债工作,一度带动泰禾股价连涨三日。最近黄其森也说,已经度过最艰难时刻。然而,资本市场实际上并不买账,泰禾股价一路向下,走上下市之路。5月8日,泰禾股价跌至1元以下,此后反弹乏力,截至6月2日收市,股价跌至0.43元。

泰禾并非A 股市场最先被强制下市的建商。高歌猛进直至爆雷的蓝光发展,一度如日中天的中天金融,都走在泰禾前面。如今,A股市场股价跌破1元、徘徊在下市边缘的建商家数,超过10家,包括阳光城、美好置业等。

港股方面,新力控股和佳源国际已经宣告下市,目前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当代置业、花样年等建商,究竟选择复牌还是下市,也将在今年9月见分晓。

中国官媒周二刊文称,如果不探索新发展模式,房地产可能很难稳定下来。但文中也指出,对于怎样算是新发展模式,管理者和地产业者暂时没有共识。

这篇由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所撰写的文章称,即使政策大力度纾困、房贷额度宽松利率、建商大尺度降价促销,中国大陆地产下行态势仍未缓解,这让各方都倍感困惑。

文章指出,当下,地方政府和建商很少从供给端考虑问题,即住房供应政策有没有问题,市场购买力如何,供应的产品在区位、配套设施、户型设计等方面是否匹配需求。

作者认为,新发展模式要从供给端去思考和突破,从满足居民普通住房需求,特别是从作为住房需求主体的新市民、年轻人来着手,并不需要高科技的、所谓第几代产品。能做到如下两点,新发展模式就到位了。

“房子要能顺利交付,保证质量、保证配套。做不到这一点,也就不要谈什么新模式了,”作者总结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