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中国总债务超越欧美、GDP占比突破295% 多家商业银行:开始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总债务已经超越欧美,GDP占比突破295%。经过多年的大量举债,许多民众今年的重点是偿还债务,这将导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增长放缓。降息将有助于缓解贷方利润率的压力,中国多家商业银行周一(6月12日)宣布,开始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多年来,中国大举借贷,完成从跨峡谷大桥到新公寓的一切融资。现在,中国发现自己正面临经济学家所说的长期去杠杆化,借款人将收入用于偿还债务而不是支出和投资的痛苦过程。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2022年9月非金融部门的信贷总额为49.9万亿美元,是10年前水平的3倍多。以美元计算,这一数字已从2021年底的51.4万亿美元开始下降,但以当地货币计算,债务继续攀升。

中国数据提供商Wind的数据显示,未偿付社会融资总额在2022年增长10%,这是衡量经济中信贷和流动性的广泛指标,而2017年和2012年分别增长15%和19%。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问题不在于中央政府,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相对较低,而在于家庭、私营部门和地方政府。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9月中国总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295%,超过美国的257%和欧元区的平均258%。

消费者囤积现金,许多人拒绝贷款。尽管北京努力鼓励企业家消费,但私营企业几乎没有投资。地方政府正在削减从道路到工人工资等方方面面的支出,以控制债务。

Seafarer Capital Partners中国研究主管尼古拉斯·博斯特表示:“专注于偿还债务的借款人不太有能力为可以提高GDP增长的新项目提供资金。”

要知道,其他国家也经历过类似的过程,几乎总是痛苦的。在日本,1980年代和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迫使企业和个人偿还债务而不是获得新贷款,即使在利率降至零之后也是如此。随之而来的需求下降导致了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的恶性循环。

在美国,2000年代次级抵押贷款债务的积累帮助引发金融危机。这导致多年的去杠杆化,给消费和增长带来压力。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发现,自大萧条以来的45次去杠杆化事件中,有32次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后。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甚至不会出现严重的衰退,因为他们认为中央政府有足够的财力和意愿来防止这两种情况发生。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决策者需要从日本吸取教训,通过重组更多债务或向家庭提供直接收入支持以刺激消费,防止去杠杆化思维变得根深蒂固。

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国可能会陷入即使零利率也无法刺激增长的陷阱。“这种危险似乎与中国越来越相关,”他们写道。

(来源:WSJ)

其他人则认为,北京将容忍增长放缓。自2016年以来,它不鼓励地方政府的表外借款,控制在海外抢购酒店和其他优质资产的私营企业集团,并限制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新贷款,这在抑制债务方面收效甚微。

因此,“政策的偏见将继续尽可能地压低杠杆率,即使这会导致增长放缓,”研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创始合伙人阿瑟克·罗伯说。

他估计,未来十年中国的基本增长率可能会从过去十年的6.2%,以及之前十年的10.6%,放缓至2-4%。

“保持中国高增长率的唯一方法是让债务继续增长,”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看起来,政策制定者正在选择更严格的债务限制。”

北京方面希望今年能帮助推动经济增长的消费者,在2022年年底 政府解除对新冠疫情的控制后出现最初的支出激增后,他们并没有继续挥霍。尽管利率很低,但许多房主仍急于预付抵押贷款。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的资产管理公司Clocktower Group首席策略师Marko Papic指出,中国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接近110%,迅速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美国家庭的水平。

“当消费者试图去杠杆化时,无论降息多少都不会改变他们的行为,”他解释说。

中国企业家对互联网和教育行业的监管打击感到害怕,不愿承担更多风险。今年前四个月私人投资同比增长0.4%,而2019年同期增长5.5%。曾经花费巨资从地方政府购买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现如今已大幅削减开支。

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五个月,300个城市按规模划分的土地销售量同比下降26%。它补充说,大多数私人开发商选择偿还债务而不是进行新投资。

然后是地方政府,它们近年来负债累累数万亿美元,需要削减开支以避免违约。据高盛称,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工具需要偿还相当于中国GDP近7%的债券,创历史新高。

《路透社》报道称,几家中国商业银行从周一开始下调一系列人民币存款利率,效仿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采取协调行动以缓解利润率压力。

上周五,中国大型国有银行也采取类似举措,此次下调存款利率是一年内第二次全行业降息,上一次行动发生在2022年9月。

分析人士预计,存款利率下调将为央行近期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以扩大信贷和刺激投资支出提供更多空间。

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网站显示,将活期存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bps)至0.2%。

贷方将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低10个基点,将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低15个基点。

降息将有助于缓解贷方利润率的压力,因为在新冠封锁期间经济放缓时,银行持有的储蓄激增。

随着中国在第二季初失去动力,失业率上升、出口迅速恶化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对降准的预期有所增加。

根据一份声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上周在上海与金融机构和企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将加强“逆周期”政策调整,以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中国央行表示,将稳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