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前景黯淡!高盛下调全年GDP至5.4% 第二季存在明显下行风险“难逆转”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经济前景黯淡,高盛加入瑞银、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等公司行列,将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测,从6%下调至5.4%。该机构指出,中国今年第二季存在明显下行风险,且难以被逆转。以全球大局来看,高盛称从最近几周走势表明,各国央行正在延长全球加息周期,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美国面临着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

高盛表示,中国资产市场的表现明显落后,“连续增长显着减弱,因此我们看到中国第二季GDP预测存在下行风险。如果全球真正的资金在今年甚至开始之前都不愿承诺,鉴于最近在美国和日本设置的机会,很难看到这种模式突然发生变化。”

“第二季环比增长可能放缓至仅1-2%季节性调整年率(saar),低于我们早前预期的4.5%,”瑞银投资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Wang Ta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Wang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其预测的核心风险,并可能使其增长前景更加低迷。“我们预测的风险略微偏向下行,主要来自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未来房地产政策支持的路径,以及外部需求疲软,”她说。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挑战、消费者和民营企业家普遍存在的悲观情绪,以及只有适度的政策放松才能部分抵消强劲的增长逆风,我们下调中国2023年实际GDP预测,”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Hui Shan领导的经济学家在周日(6月18日)的研究报告。

高盛的最新修订是在瑞银、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等公司都下调了对中国全年GDP的预测之后。

(来源:CNBC)

英国《金融时报》也为全球需求描绘了一幅非常艰难的图景,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客户担忧地缘局势和中国经济增长低于平均水平。

ZeroHedge评论称,如果这里有相反的论点,它集中在中国是否出台更多的支持性政策,也就是继上周两次降息后,本周再次做出降息的举措,同时注意到最近几周本地资产的交易情况好转程度。

高盛的经济学家补充说,美国面临着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随着重新开放的提振迅速消退,人口结构、多年房地产低迷、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和地缘紧张局势等中期挑战可能开始在中国增长前景中变得更加重要,”他们表示。

该机构还看到人民币/美元进一步走软,由于利率差异,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美联储则暗示未来将进一步加息。

高盛提到,美联储认为最终利率会更高,内部对此观点有着强烈的共识。也就是说,市场似乎比委员会更相信通胀会下降。

高盛官方观点称:“我们没有对7月份再加息一次至5.25-5.5%的峰值预测做出任何改变,点阵图的鹰派意外和每隔一次会议步伐的暗示,增强了我们对FOMC将在7月加息的信心,并使11月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大于9月。”

针对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尽管庆祝5.3%的核心通胀率有点滑稽,但美国通胀最重要的因素正在明显下降并大幅下降。大局而言,最近几周表明,各国央行正在延长全球加息周期,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这可能包括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使得7月的FOMC发挥作用。

高盛分析总结:“快进到今天,美国经济似乎仍在向前发展,也许没有什么比年初至今创造160万个就业岗位更重要的了。因此,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健康状况一直是一个中心话题,尤其是在美联储不需要明确扼杀它的情况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