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地产危机的打击将大量小企业主拖入绝境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像恒大和碧桂完这样的房地产公司,已经拖欠了大量供应商的款项,把很多小企业拖入了绝境。

ivanfordr, CC BY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兰明强(音)曾经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受益者,如今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房地产危机的牺牲品。

碧桂园的财务危机,导致他无法为即将上七年级的儿子支付学费。碧桂园欠他的公司 2.1 万美元,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建筑工地上的围栏和广告牌。

现在,碧桂园距离违约还有几天时间,这笔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遥不可及。

兰说:"如今,房地产很难做。"

他最近放弃了生意,离开了在南方城市重庆的家人,到郑州向游客兜售小吃谋生。

根据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Research) 的数据,作为一个群体,供应商至少有 3900 亿美元的款项在等待支付。这只是保守估计,实际数字可能更大。

房地产市场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就业机会创造者,也让地方政府富裕起来,并创造了家庭财富。但是,监管机构为化解房地产泡沫而采取的措施,以及中国经济的放缓加速了危机,而这场危机正在蔓延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很多与房地产相关的企业无法回款,工人们拿不到工资。这些人包括油漆工、水泥匠和建筑商,以及房地产中介和为售楼处提供家具的公司,他们在开发商的优先回款名单上排名靠后,但却是住房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们想要他们的钱,并正在采取行动。向地方当局提出的诉讼和投诉堆积如山。建筑工人在被铁链锁住的空工地上张贴抗议标语。

一个标语写道:"拖欠工资是可耻的"。

"碧桂园,还我血汗钱,"另一个标语写道。

刘耀南(音)是广东省的一名房地产经纪人,他对碧桂园是否会支付工资没有多大信心。去年,他只收到了平时佣金的四分之三,还被拖欠了近 8000 美元。

他说,他曾多次拨打碧桂园的投诉热线,但接听电话的人除了记下他的不满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刘说:"这对房地产中介公司是不公平的,因为一旦开发商出现债务危机,制度首先保护的是购房者。其他材料商、代理商和工程师基本上拿不到钱"。

房地产危机加剧了中国经济的压力。多年来的封锁和其他预防房地产泡沫的措施,已经对消费者造成了压力,他们的消费正在减少。企业减少了招聘。买房的人越来越少。

碧桂园命运的突然逆转,比任何其他公司都更能说明这种经济压力的严重性。就在一年前,碧桂园还是中国销售额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也是供应商和贷款人可以收到回款的少数几家私营房地产公司之一。

但过去六个月销售额的下降将这家公司逼到了绝境,8 月份,碧桂园举起了双手。

碧桂园拖欠了两笔小额债券利息。如果到 9 月初宽限期结束时,碧桂园仍未能支付这些款项,那么将加入一长串违约的私营房地产公司行列。

碧桂园还披露,今年前六个月的损失可能高达 76 亿美元。

碧桂园从成功到濒临破产的摇摆不定,加深了人们对中国开发商濒临绝境的担忧,由于监管机构试图限制银行融资,许多开发商几年来一直处于压力之下。

起初,一些开发商还能坚持下去,即使他们未能履行自己的义务。他们找到了其他方法来补偿供应商。2021 年拖欠数千亿美元债务的中国恒大,用未完工的公寓代替现金偿还了部分供应商,理由是供应商可以通过出售公寓来收回欠款。

如今,即使是以物易物也不再是一种选择。

一家园艺公司的经理韩涛(音)说:"这样的公寓已经没了,我们拿不到了。"

对韩来说,反正公寓也没什么用,现在也没人买。他的公司多年为大型房地产项目提供樱花树和金合欢,殃在他和同事们更谨慎了,其中一个变化是他们只接受预付现金的工作。

他说:"我们保持小规模经营。"

在微博上,建筑工人们抱怨工资被拖欠。一些人贴出了诉讼文件的图片。还有一些人展示了他们向地方政府投诉的记录。许多人感到绝望和挫败感。

廖红梅(音)花了数年时间打官司,试图从中国恒大获得 69 万美元。也赢了,但是她认为,像她这样规模的企业可能永远也拿不到欠款。

廖女士说:"我们这些小供应商没有发言权。"

十年前,她成立了一家成功的公司,为恒大在江苏省的销售办事处提供营销和装修服务。

长期以来,豪华售楼在为房地产行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大多数公司在项目完工之前就出售公寓,由客户预付房款。

在售楼处内,西装革履的经纪人通常会向潜在买家推销各种公寓。住宅小区的微缩模型,让人感受到小区建成后的模样。参观通常装饰豪华的样板房,向他们推销一种生活方式。

据廖女士介绍,大约在 2016 年左右,恒大开始发行商业承兑汇票,承诺在六个月内付款。随后,在 2017 年,恒大开始签发一年期的汇票。廖女士拿到钱的时间越来越长。但她说,直到 2021 年公司拖欠债务前,钱还是没有断过。

现在,廖的企业濒临破产。她起诉恒大并胜诉,但却拿不到钱,因为政府正在监督公司重组,首要任务是确保恒大完成出售的公寓。

去年,恒大称已竣工 30 万套,根据其 2022 年的业绩,还有 72 万套未竣工。

8月17日,恒大申请破产保护,并表示已接近与一些最大的债权人达成协议。在停牌 17 个月后,恒大股票于周一在香港恢复交易。该股暴跌 79%。

但对于像廖这样的小企业主来说,希望并不大,因为她排在银行、债权人和要回款的公司队伍最后面。她说,许多提起类似诉讼的同行都放弃了,她希望恒大在完成其拖欠购房者的公寓工程后,还能为像她这样的人留下一些钱。

廖说,能给多少就给多少,她要求不高,但这似乎是不可能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