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央行将结束紧缩周期?!德国10月通胀率明显放缓,开始显现加息效果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10月通胀率明显放缓,且放缓幅度超出预期。

周一(10月30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调和CPI年率初值录得3%,为2021年6月以来最低。

(图源:彭博社)

这支持了欧洲央行的观点,即创纪录的一轮加息正开始显现效果。德国经济已经感受到了加息的一些影响,第三季度产出萎缩0.1%,低于预期。由于借贷成本上升和出口需求疲软,大多数企业都在努力从去年冬天由能源引发的衰退中反弹。德国央行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已经提前预警了第三季度的经济收缩,该报告还预计尽管服务业的压力可能使核心通胀率在近期保持在4%以上,但整体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放缓。

预计意大利也将出现大幅回落,法国和欧元区20国的经济也会出现较小程度的回落,周二公布的数据也将出现。周一早些时候,西班牙数据显示,电力成本导致略有回升。

彭博经济研究公司的Nowcast表明,11月份通胀率将再次放缓至2.8%。

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周一在马德里发表讲话时表示:“欧元区经济依然疲软,最近的指标表明短期内将继续疲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通胀进一步放缓的预期是决策者在连续十次加息后上周暂停加息的原因之一。她表示,这些增长正在“有力地”转化为融资条件,抑制需求并帮助官员重返2%的通胀目标。

彭博社经济学家Martin Ademmer表示:“这一下降的大部分可归因于能源成本,但核心类别的贡献也略有下降。这证实了我们的评估,即欧元区通货紧缩将使欧洲央行在不久的将来没有理由再次加息。”

德国经济已经受到其中一些影响。第三季度产出萎缩0.1%,低于预期,主要受到家庭支出缩减的拖累。

与此同时,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Paolo Grignani怀疑,装备投资“可能是其背后的原因”。

由于借贷成本上升和出口需求疲软,大多数企业都在努力从去年冬天能源引发的低迷中恢复过来。化学巨头朗盛公司宣布本月将裁员7%,而大众汽车公司则表示将加倍节省开支以提高盈利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