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出现巨大“套利”漏洞!知名金融博客:3月恐撤销重磅政策 银行业将再有大事发生……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联储出现巨大“套利”漏洞!知名金融博客:3月恐撤销重磅政策 银行业将再有大事发生……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2024年降息的强烈预期压境,刺激2023年银行业倒闭潮后推出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利率吸引力激增。机构发现巨大“套利”漏洞,使得该工具的使用量激增超过50亿美元,达到1410亿美元的新纪录高点。随着该政策将在今年3月到期,美联储恐将撤销合约,而这很可能导致地区性银行再次发生大事。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美国股市市值在过去几天有所回滚,但仍与美联储银行准备金下滑明显脱钩。美联储BTFP银行救助工具的使用量激增超过50亿美元,达到1410亿美元的新纪录高点。

(来源:ZeroHedge)

“BTFP工具的美联储套利空间,继续提供免费货币。自套利存在以来,BTFP的使用量已增加320亿美元,但利差已从接近60个基点的峰值,略微收窄至当前的50个基点,”文章解释说。

(来源:ZeroHedge)

据悉,今年早些时候在银行危机席卷市场之际推出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允许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以美国国债和机构债为抵押,以票面价格借入至多一年的资金,这些贷款的利率将是一年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上10个基点。

2023年9月份,当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维持更长时间的高利率时,BTFP使用者大约需要支付5.61%的利率来使用工具。然而,随着交易者加大对2024年更多降息的押注,根据美联储掉期定价,约为140个基点,各机构发现使用这一新兴工具的成本,比转向折扣窗口5.5%利率更便宜。

市场分析指出,BTFP贷款可以在任何时候无罚金提前还款或重新融资,这意味着借款人可以在实际上是短期负债的情况下享受较低一年期利率的好处。

同时,BTFP借款成本的下降意味着银行可以利用更大的套利空间,即机构从该设施借款,然后将所得款项存放在美联储的账户中,以赚取准备金余额利息,这一利差在2023年12月14日一度跳升至51个基点。

但值得一提的是,BTFP贷款政策的窗口将在3月11日到期。

Wrightson ICAP经济学家卢·克兰德尔(Lou Crandall)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证明最初计划的慷慨条款的合理性时,美联储提到了2023年春季存款挤兑后银行业面临的不寻常和紧迫市场状况。”

“在当今更加正常的环境下,很难捍卫续约。”

随着BTFP这项重磅政策很可能被撤销,ZeroHedge警告市场:“这让我们想知道,地区性银行到底会做什么来弥补他们目前正在填补的资产负债表中超过1400亿美元的漏洞。”

(来源:ZeroHedge)

“再者,这对于目前似乎存在于自己世界中的地区性银行股票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截至1月3日的周末,货币市场基金(MMF)出现大量资金流入,资金额跃升7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略低于6万亿美元。

(来源:ZeroHedge)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所谓短期定义为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

机构和零售基金均出现大量资金流入,分别增加407亿和389亿美元,为自硅谷银行(SVB)危机以来最大的总资金流入。

资金重新流入风险资产,在美联储降息定价下,银行存款的流失引发担忧。

整个银行系统的净利润普遍下降,尤其是小型社区银行。信用质量正在恶化,但尚未达到危机水平,商业地产继续推动问题贷款增加。

为了增加存款,或至少减缓存款下降,银行将提供与货币市场基金有一定竞争力的利率,并且提供正的实际利率回报。由于通胀持续在3-4%的范围内,这意味着银行必须提供4-5%的利率才能发挥作用。

但ZeroHedge强调:“这对银行来说是行不通的。他们将无法维持盈利能力。这对美国财政部来说也行不通,美国财政部本身致力于每季度发行数万亿美元的债券,而且还必须提供高于投资者对通胀和美国政府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看法的正利率。”

文章警告称,如果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或者未实现的损失开始出现,银行的资本水平将开始受到打击。这将令包括储户在内的市场感到恐慌,市场可能会发现自己陷入了第二轮存款挤兑。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一些银行正在寻求合并。2023 年下半年,美国宣布78笔银行交易,其中大部分是小型银行和社区银行。但这在很多情况下都行不通,其结果就是众所周知的“两个醉汉互相扶扶持”。

结束2023年,进入2024年初,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正在弥漫市场,大多数资产类别都继续上涨。“但我们决不能忽视银行,他们还没有脱离困境。尽管存在银行业软着陆的‘金发姑娘’(Goldilocks)情景,但2024年另一批银行倒闭的风险仍然存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