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新西兰计划重新介入中澳争端 新任外交大臣:主办APEC将帮助双方进行停战谈判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决定退出近期中澳的争端,新西兰新任外交大臣纳纳亚·马哈塔(Nanaia Mahuta)却强调计划重新介入中澳关系,愿意帮助邻国澳大利亚推动停战谈判,表示在明年新西兰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将会提供使双方共同参加会议的机会,而新西兰愿意创造不同的环境并帮助两国重新展开经济与贸易对话。

马哈塔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认为新西兰主办APEC将会是绝佳机会,但前提就是中国与澳大利亚都必须愿意团结起来,在他们目前所未取得共识的某些领域做出妥协。我不认为通过社交媒体宣传虚假信息能实现推特外交,我认为中澳需要回到久经考验的外交问题上,也就是两国需要保持对话,要确保都敞开大门,以便人们能够解决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来源:路透社)

Waikato University国际法教授Alexander Gillespie表示,新西兰目前仍处于有利地位,能采取镇定中澳的措施。他说道:“新西兰不能保证让中国与澳大利亚坐下来冷静交谈是可行的,这还将会是条非常非常长的路需要前进,但它将朝着我们目前所处的方向持续发展,这也将使得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在周二(12月15日)声明指出,澳大利亚长期与谷物行业紧密合作,澳大利亚的谷物种植者和农民没有得到补贴,他们也没有将商品倾销到全球市场,而且拥有充分理由证明这点。他指出,堪培拉政府会很快宣布将此案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状告中国不合理征收澳大利亚大麦的关税,并呼吁中国政府重新开放两国贸易渠道,遵守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Alexander Gillespie此前就曾呼吁新西兰继续支持澳大利亚在WTO所提出的主张,他说道:“中国对澳大利亚商品的关税在非正式与小规模的形式上升,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争端,比起新西兰结盟的许多国家争端要困难许多。他们在安全方面有争端,澳大利亚在WHO所发表的讲话也有争端,他们声明称要求进入中国调查新冠肺炎病毒的起源。澳大利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更加一致,使得中国对他们给予很多关注。”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乌合麒麟的作品并表示,“对于澳大利亚士兵残杀阿富汗平民和犯人的行为感到震惊。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并呼吁他们为此事负责。”在赵立坚推特发出两个小时后,莫里森就要求中国正式道歉,理由是中国发布和伪造一名澳大利亚士兵割喉儿童的宣传图。莫里森称,“中国政府应当感到十分羞愧,这种行为使他们的国际形象受损。”值得注意的是,赵立坚于香港时间9点30分发出推文,后被推特折叠。在莫里森发表讲话之后,赵立坚已将这条推文置顶。

新西兰与澳大利亚有着牢固的关系,两国具备共同的历史、紧密的文化联系以及地缘政治的优势。但中国是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双向贸易额超过330亿新西兰元。新西兰是五眼联盟(Five Eyes)的盟国,其包括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新西兰此前加入一项声明,呼吁北京撤销其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而尽管北京方面持续发出警告,但阿德恩政府仍然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

但在阿德恩执政期间,新西兰抨击中国对太平洋小岛的贷款,也针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表达高度关切,并且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阿德恩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出澳大利亚士兵的图像后,强调由于该帖文是虚假且不符合事实的,故引起新西兰方面的注意,并称无论是美国、澳大利亚还是新西兰,都紧密注视着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合作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1日做出回应称,她对新西兰提出关切的消息感到惊讶。她说道:“这件事情与新西兰有关系吗?难道是新西兰同意甚至支持澳大利亚的行为?就如同我所说,我们有照片和其他事实,包括澳大利亚国防部对此事的报告,这件事情的真相与是非曲直。我们的记者朋友、中国和澳大利亚都能向新西兰提供这些材料。”

面对中国的回应,阿德恩也重申她不认为表达关切会损害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友好关系。她补充道:“我们与中国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关系,他们会期待在面对问题时,新西兰也能发表自身关切。至于有迹象表明新西兰正与澳大利亚站在一起,我们当然不会这么看。如果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发布的照片是属于虚假的,像是篡改图像的部分,也肯定会引起新西兰方面的关注。表达关切对我们来说,是个原则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