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大陆菠萝禁令是政治打压?国台办回应:完全合理、必要的举措

文 / TIE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关总署宣布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后,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方面政治打压。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1日应询表示,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

朱凤莲指出,海关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民进党当局却刻意歪曲,把技术性问题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

她还表示,农产品安全问题同农业生产、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权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高度重视,会继续采取严格措施进行管控。

海关总署2月26日宣布,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凤梨)输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同日应询表示,此举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蔡办发言人张惇涵2月26日声称,大陆此举并非善意行为。蔡英文发文呼吁“挺农民,一起吃凤梨”。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称“无法接受”。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推特上发文,称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是在“惩罚台湾南部农民”。

对于大陆暂停台湾凤梨输入的原因,马晓光2月26日曾强调,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做出了上述决定。

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28日报道称,在凤梨停止输入大陆后,台湾高雄六龟区农会原本预计本周有一批莲雾销往中国大陆,但2月28日早接到电话,称大陆贸易商要求暂停莲雾输入。

道指出,莲雾是台湾销往大陆的五大水果之一,受疫情影响,高雄六龟出产的“蜜风铃”莲雾几乎全数外销大陆,年产值约10亿元(新台币)。在菠萝停止进口后,六龟区农会原本预计本周出口一批莲雾去大陆,外销人员说2月28日早上却接获电话,大陆贸易商要求暂停莲雾进口。消息传出,莲雾农陷入焦虑,担心莲雾是下个被禁水果。

六龟是高雄莲雾最大产地,近400公顷,主要栽种蜜风铃品种专攻外销市场,全区近七成莲雾外销,六龟农会与民间贸易商运销莲雾,总数近10家。六龟农会指出,以往莲雾外销至中国大陆、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莲雾不耐储运,爆发疫情后,空运成本大增,几乎全销往距离较近的大陆市场。

高市议员朱信强称,每年4月至10月是六龟莲雾外销旺季,六龟高达七成莲雾销往大陆,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农产品外销受阻,莲雾若不能销往大陆,“可说是死路一条”。六龟农会总干事邱兰英说,今年年初寒害导致莲雾减产,目前莲雾外销数量十分少,但接下即将进入旺季,非常担心莲雾也被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