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新冠“溯源”最新消息!新西兰拒绝谴责中国干涉报告透明度 纽外交部长:正独立进行科学分析 不愿加入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声明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卫组织(WHO)发布期待已久的武汉溯源报告后,总干事谭德塞罕见抨击中国隐瞒重要新冠数据,美国和澳大利亚则发表联合谴责北京当局,敦促中国勿干涉溯源报告透明度。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努阿·马哈塔(Nanaia Mahuta)则发表声明,表明将确保进行独立分析,不加入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联合声明。

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和斯洛文尼亚政府共同强调,世卫组织有必要进行透明且独立的分析和评估,不应该存在任何干扰和不当影响。

声明写道:“我们注意到研究结果和建议,包括需要对动物传播理论进行更深入研究,旨在寻找新冠病毒最初传至人类的起源,敦促动员专家进行第二阶段研究。展望未来,世卫组织和所有成员国都必须重新做出承诺,旨在获取更透明和及时的数据。我们要求全面访问与爆发初期有关的所有相关人类、动物和环境数据,以利于研究人员就溯源做出最后决定。”

针对有西方专家表明中方缺乏合作的传言,谭德塞回应称,世卫组织调查团队在访问原始数据时出现困难。他呼吁,未来与中国的研究合作需要“更及时、更全面的数据共享”。尽管新发布的联合报告已经显示,新冠病毒最初是从武汉实验室传出的可能性极低,但谭德塞让呼吁对该理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弗林德斯大学疫苗专家尼古拉·彼得罗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向澳大利亚雅虎新闻(Yahoo News Australia)指出,如果尚未将有关潜在实验室泄漏的相关数据交给专家,那调查将无法驳回实验室泄漏理论。报告显示,专家们接受的最主要理论,是新冠病毒最初从蝙蝠通过另一种动物再传播给人类。

根据最新报告指出,直接的人畜共患病是有可能的,通过中间宿主的传播也很有可能。而至于通过冷链产品传播,也被列入可能因素的名单。专家们在报告中还建议,需要建立全球集成数据库,追踪可能的早期新冠病例,检测可能成为中间宿主的动物物种,以及深入掌握冷链和冷冻产品在新冠病毒传播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性。

新西兰外交部向路透社发送的电子邮件中,证明他们不在共同谴责名单中。邮件写道:“新西兰承认成员国表达的诸多关切,但我们希望确保自身能进行独立分析,确保在发表任何评论前,先深入了解科学知识层面。”

马哈塔在回答新西兰媒体Newshub关于不参与发表声明的决定问题时说:“令新西兰政府感到高兴的是,世卫组织的溯源报告已经发布。我们的技术专家目前正在分析该报告,将等待专家完成报告的分析后,再提供更多信息。”

中国目前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年度双向贸易额超过320亿纽元,约合223亿美元。考虑到北京当局今年升级与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议,新西兰的缺席引起多国的质疑。这项决定也受到新西兰学术界的质疑,认为新西兰政府对待中国的立场可能已经悄悄转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