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最新消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承认无力制裁中国 确保持续关注新疆维吾尔族人权课题 联合澳大利亚提出质疑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谈起中国就新疆人权的争端,承认新西兰政府无力实施制裁,但将确保持续高度关注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人权动态,并联合澳大利亚与联合国向北京当局提出质疑。

阿德恩被询问与中国的关系前景,她回应称,新西兰政府在处理新疆问题上的应对模式,是完全能够被预见的。她说道:“当我们看见国际社会上出现令新西兰政府担忧的事情时,我们会直接提出来。我于2019年前往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就曾经提出这项问题,而且新西兰也签署了共同谴责中国的声明。”

她继续说道:“中纽双边关系已经确保,新西兰能够在遇到担忧的问题时,直接提出观点和立场。这样的模式符合新西兰作为一个国家,处理我们关心的问题和人权的方式。而且我需要强调,新西兰将会继续这么做,竭尽所能引起对中国新疆课题的关注。”

随着美国和欧盟陆续向中国实施制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和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努阿·马哈塔(Nanaia Mahuta)发表联合声明,加入美国与其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的盟友行列,宣布支持制裁并发布谴责中国,旨在孤立和施压北京当局。

纽澳联合声明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再次对日益严重的侵犯维吾尔族,以及新疆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人权的可信报道表示严重关切。特别是,有明显证据表明中国严重侵犯人权,包括限制宗教自由、大规模监视、大规模法外拘留、强迫劳动和绝育。”

“自2018年以来,关于新疆拘留营的报道开始出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持续身为呼吁联合国成员的中国,尊重维吾尔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权。我们强调透明度和问责制的重要性,并再次呼吁中国给予联合国专家和其他独立观察员,有意义而不受限制进入新疆的机会。”声明补充道。

纽澳部长们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的制裁措施表达欢迎,并强调与“这些国家”同样深切关注着中国新疆课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则证实,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与中国当局之间的讨论仍在继续。他也强调:“我希望他们能尽快达成协议,人权事务专员将能够不受限制地访问中国。”

针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联合声明,中国呼吁这些国家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对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的指控“只是恶意的和政治上的炒作”。

值得关注的是,Newshub报道指出,新西兰议会对宣布中国犯有“种族灭绝”行动提供支持,新西兰国民党表示将“赞同有越来越多国家承认中国存有暴行”的动议。在美国将中国视为犯下“种族灭绝”行动后,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国际议员联盟的路易斯·沃尔(Louisa Wall)也向Newshub表示,下步行动可能是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将对中国领导层进行“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调查。

中国政府至今都持续否认,在西部省份新疆地区进行包括“种族灭绝”活动在内的任何侵犯人权指控。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对此指出,澳大利亚维吾尔人持续敦促所有澳大利亚国会议员,支持批评中国在新疆“严重、系统地侵犯人权”的两党动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