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铁矿石市场】中国难脱离澳大利亚高品质铁矿石?巴西出口供应恢复在即 非洲铁矿项目富含潜力 澳智库:长期势必朝多样化发展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澳紧张局势之际,中国却未触发对澳大利亚高品质铁矿石的贸易往来禁令,凸显中国对其高度依赖性。但随着巴西出口供应恢复在即,非洲铁矿石项目富含潜力,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执行董事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分析指出,中国长期势必朝着多样化发展,投资者必须更早意识到危机的存在。

看看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需求量高居不下外,中国也对澳大利亚优质铁矿(API)项目展开支持,该计划最初是开发耗资74亿美元的矿山、港口和铁路项目,最初原本是每年生产4000万吨,但随着中国转而寻求使用更便宜的替代品,规模现已可能被缩减。但在巴西受到暴雨季节影响的出口供应恢复、开发非洲长达110公里的西曼杜山脉(Simandou),该处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优质铁矿石储量前,澳大利亚铁矿石仍然能享受着坚挺的价格。

商品观察家多年来都知道几内亚西曼杜山脉的潜力,但是缺乏基础设施阻碍了这种发展努力。从零开始,将需要建造一条大约650公里的铁路,以及将需要运出铁矿石的现代化港口。面对着具备吸引力的潜在铁矿资源,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因成本计算不通过始终望而却步。

中国强劲的钢铁需求和巴西生产问题所引发的铁矿石价格暴涨,再加上澳大利亚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集团、力拓集团和Fortescue Metals Group产量强劲,提振着澳大利亚政府的财政收入,免受到中国对澳大利亚一系列商品所采取的非官方禁令,像是煤炭、葡萄酒、牛肉、羊肉等。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非官方禁令举措最终还是可能打击蓬勃发展的铁矿石项目,给澳大利亚建设新的铁矿石矿山利润和业务带来风险。优质铁矿项目将成为澳大利亚老牌供应商之间争夺更多港口容量的重要战略。

澳大利亚优质铁矿项目的最高品位铁矿石储藏地是Hardey矿床,其中铁矿石含量超过60%的矿石超过1.5亿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实际上拥有优质铁矿项目的42.5%,该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2014年5月,宝武公司负责澳大利亚优质铁矿项目时,铁矿石基准价格接近每吨103美元。

詹宁斯在谈到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如何影响铁矿石项目发展时,回应道:“如果有需要,中国将继续购买澳大利亚铁矿石。但从长远来看,北京当局将寻求使铁矿石等产品的供应来源多样化。”

他说道:“我认为在近3个月中澳贸易争端中,不难看出当中国需要澳大利亚商品时,他们仍然会保持其购买力度。因此,我认为铁矿石短期内不一定会成为问题,但如果你想要放长5至10年来看,我相信中国将尽其最大的努力,使得自身的供应来源能摆脱像是高度依赖澳大利亚铁矿石这种麻烦。”

“因此,我们的铁矿石生产商必须更好地理解到,他们的长远未来将受到挑战,往后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也将减少。”詹宁斯补充道。

澳大利亚投资公司Shaw and Partners的金属和矿业高级分析师彼得·奥康纳(Peter O'Connor)指出,截至2025年,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他说道:“北京当局非常认真看待多样化的供应,还有扁平化铁矿石的成本曲线。”

他继续说道:“中国每吨降低1美元,就可以降低长期铁矿石价格。如果按照中国每年从第三方购买10亿至11亿吨铁矿石,这意味着每吨1美元乘以10亿美元,因此每年可节省10亿美元。这不仅与多样性有关,而且与降低价格有关。这与实际投资的股本回报率或资本回报率无关,而更多的是与价格长期结构的收益有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