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重磅!澳大利亚审查中国“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维多利亚州与北京秘密协议遭曝光 质疑合作备忘录不符国家利益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政府敲响与中国合作警钟,命令审查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秘密协议与合作备忘录细节,强迫该州根据国会最新通过的外国投资否决法案移交文件,而协议是由前总理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签署于2017年所签署。

、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原本保持机密,但现如今遭到曝光后,他们需要根据去年12月份国会通过的外国否决案,充分解释协议为何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否则莫里森的联邦政府能命令摧毁该文件使其无效。很显然,维多利亚州和中国“一带一路”协议已经引起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机构和外交与贸易部的高度关注。

回顾过往交易,维多利亚州政府于2017年3月与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但拒绝发布相关细节,并表示已经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达成协议,承诺与北京当局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基础设施项目。

澳大利亚时代报(The Age)指出,中国官员很可能会紧跟着莫里森政府的新举措,关注是否取消维多利亚州与北京的协议决定。中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在新冠大流行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需要持续发展双循环战略,旨在同时减少中国对全球经济的依赖,并增加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依赖。

在澳大利亚前总理安德鲁斯与中国达成交易的前提下,莫里森政府获得外国投资否决法案所赋予的权利,能取消或阻止澳大利亚各州、领地、地方政府和公立大学与外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但做出这项举措是根据,该协议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但安德鲁斯此前就曾与许多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专家提出同样观点,警告这项法案很可能进一步削弱中澳关系,并表示目前中澳关系是自1970年代以来最紧张的高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标志性政策,旨在投资全球基础设施,包括道路、铁路、管道和电信系统。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都越来越将其视为,被中共利用以达到外交和宣传的工具,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潜在债务陷阱。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国防战略与国家安全部主任迈克尔·舒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表示,维多利亚州和北京当局所签署的公私伙伴关系协议,致力于发展基建项目,其所带来的风险已经在过去三年里持续增加。随着危害到国家安全利益的风险提高,协议所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他继续分析道:“中国将公私合作作为加快和扩大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这是交付项目的更快方法,也是得政府资金替代资金的模式。但是我认为,中国对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思考方式关键在于,他们仍然完全由中国政府所主导,因此其是出于中共的政府目的,使用私人公司和公司资本来展开战略。”

随着外国投资否决案的通过,舒布里奇强调说:“联邦政府将不得不根据其优缺点进行评估,但是考虑到中国政府在过去三年中的运作方式以及随着该谅解备忘录的实施,如果围绕该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安全风险没有增加,我会感到惊讶。”

莫里森和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等高级部长,都持续抨击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合作,谴责这将削弱联邦政府在外交和贸易政策上所发挥的作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