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大陆禁止台湾菠萝最新消息!台湾拓销新加坡市场失利 品检发现“黑心”菠萝 台农委会致歉:温控不当所致 补偿12吨免费食用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大陆宣布自3月起禁止台湾菠萝进口后,台湾转而寻求东南亚的新加坡市场,但运抵进行品质检查期间,发现台湾菠萝出现内部褐化,品质参差不齐的现象。台湾农委会对此致歉,表示是由于温控不当所致,已经补偿新加坡超市12吨菠萝免费食用。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指出,海外消费者反映台湾少数菠萝品质出现“黑心”问题,经过统计发现外销新加坡和日本方面,不符合消费者期待的菠萝数量约166吨,约占总外销比例的3%,造成品质不良的可能因素有过早采收、低温储藏不当、运输储藏过程处理不当,以及运输、储藏和销售温度过高等。

针对外销菠萝出现状况,陈吉仲总结出主要有三大问题,第一是黑心,第二是不熟和甜度不足,第三则是纸箱使用外销到大陆的纸箱取代。就这三大问题,他回应称:“其中黑心的主要原因是,在整个运输到新加坡的冷链中,在台湾管控的时候没问题,但是到新加坡和日本的时候,回温过程没有管控好。”

面对着海外市场消费者的指责,陈吉仲也强调:“台湾农委会已经要求所有外销业者,要与进口国家的业者说明,台湾金钻菠萝和菲律宾菠萝的冷链处理是不相同的,只要冷链过程处理好,绝对不会有黑心问题。”

“至于其他的纸箱问题,还有甜度问题的部分,我们都已经克服。现在台湾菠萝正式进入盛产季节,因此甜度绝对没有问题。未来只要台湾外销业者没有依照规定和要求执行,原本所提供的农业奖励,全数都不会发放。”陈吉仲补充道。

陈吉仲继续说道:“新加坡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已经将台湾菠萝全数下架,台湾承诺会落实温控改善,也将补货12吨高品质菠萝给职总平价超市。另外,也要向新加坡和日本品质不符合预期的菠萝表达歉意。”

台湾农委会国际处副处长林志鸿也指出,其实台湾过往出口到大陆也遇到类似问题,后来告知大陆市场要做好储运、上架销售的温控后,就没有再出现相关问题。他说道:“日前已经与业者召开会议,台湾蔬果输出业同业公会也有成员出席,台湾农委会告知需要派遣人员到对方国家市场监督落实温控。”

根据台湾农委会统计,今年3月1日至4月5日止,台湾菠萝输往大陆以外市场数量达到5610吨,较去年同期(不含大陆)外销量的969吨,增加4641吨,成长幅度高达479%。

职总平价超市发言人此前说道:“我们进口和贩售台湾农产品已经有超过10年的时间,台湾的生鲜农产品很受新加坡民众的欢迎,像是菠萝以甘甜和多汁闻名。我们将持续引进来自台湾的生鲜产品,满足消费者口味及偏好。”

新加坡台湾贸易中心表示,首批于职总平价超市销售的是台湾最年轻的百大青农陈永清所种植,生产于台湾屏东。随后,新加坡的HAO Mart、Giant、百美超市、昇松超市等其他连锁超市,都会规划陆续设置“台湾菠萝专区”。

该中心也补充称,近期有超过7个货柜的台湾菠萝正销往新加坡,除了进口商支持外,还有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联合台湾商家、银行团体等收购近千箱菠萝,以及前往新加坡的台湾旅客自主发起团购台湾金钻菠萝。该中心最后也说道:“今年台湾菠萝出口到新加坡市场有望突破去年的421吨,达到翻倍增长的数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