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非洲猪瘟最新消息!台湾海漂死猪确诊研判来自大陆 蔡英文证实存有“大陆病毒基因序列” 台行政部门提醒“料敌从宽”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龟吼平台岸边发现1头海漂死猪,台湾农委会防检局经过检验确定,该死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指出,研判应该是从大陆海漂到台湾的死猪,查证当地附近猪场猪只都保持健康,未发现有染疫的任何迹象。

根据台湾的非洲猪瘟灾变中心公布,检疫死猪是感染传统非洲猪瘟病毒,而非变种病毒。由于死猪长期泡在海水中,依照腐烂程度很难判断漂流多久,但根据洋流回推路径,死猪过去10天在台海中线打转再漂向北方,直到距离台湾新北市万里海岸线15公尺处,退潮后在岸边被发现。

陈吉仲说道:“非洲猪瘟感染3至5天就会发病,死亡率达到100%,如果是本土感染,台湾猪场应该会传出疫情,目前看来并不是。我们已经命令新北市对发现点周边半径10公里养猪场进行管制和采样。”

新北市当局则回应称,海漂死猪是白毛猪,与附近猪场所养的黑毛猪和匈牙利猪都有所不同,而且临近的11家猪场2000多头生猪采检报告显示,皆对非洲猪瘟病毒呈现阴性反应,因此已经解除管制。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在脸书帖文写道:“台湾本岛首次发现非洲猪瘟海漂猪,防疫措施全面提升中,请台湾民众放心。目前推测,这只海漂死猪很有可能从境外漂来,检测后也发现,病毒基因序列和中国大陆境内的非洲猪瘟猪只相似度高达100%。发现地点周边、运送车辆和解剖场域,都进行了全面消毒工作。”

蔡英文也强调,台湾非洲猪瘟灾变中心已经要求通知台湾各地防疫机关,全面监控所辖区域内的养猪场是否出现异常状况,并调查所有运猪车和化肥制造车的GPS轨迹。同时,也要求台湾各地区所有屠检兽医师加强屠前和屠后检查。

尽管目前所发现的是死猪确诊,但蔡英文提醒称:“台湾社会不能大意,目前民进党当局已经跨部门动员展开行动,除了防疫、防调上的应变外,也会加强海域巡逻,守住疫情防线。

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在主持“食品安全会报”时也说道,台湾辛苦长达两年时间,好不容易守住非洲猪瘟,现在却发现非洲猪瘟阳性海漂死猪,是非常值得关切的事情,提醒台湾各部门应该料敌从宽,丝毫不能大意。

他说道:“我已经指示台湾农委会除了发现点周边的养猪场要持续严密监控外,也严格禁止一定范围内的猪场人员及车辆移动,也要结合各地农业局等单位及人力动员起来,加强检查力度,逐一访视所有养猪场,并紧盯所有屠宰场是否有可疑情形。”

苏贞昌也呼吁台湾经济部门采取紧急行动,仔细严查养猪场,不能有任何疏漏。台湾海巡署也需要加强沿海查稽,以及渔船和船员安检作业。

台湾海洋委员会主委李仲威强调,台湾海巡署已经加强巡逻勤务的密度和强度,渔港和商港安检全面加强执行,在海域侦察巡逻上,从境外进来的目标都需要进行登陆检查,有两船并靠的状况也需要执行检查。他解释说,尽管这有可能将造成民怨,但会加强宣导,势必要守住台湾不沦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