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非洲猪瘟突发快讯!台湾金门和新竹查获“大陆猪肉零食” 触犯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 台警方扩大侦办慎防猪瘟传染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金门县警局刑事警察大队公告,金门县和新竹县查获大陆猪肉零食,当场查扣大拇哥子弹肠、猪扒脆等大陆肉制品零食100余包,案情扩大侦办查证,旨在确保猪瘟传染管道被杜绝。台警方也发出声明,警告携带大陆肉制品进入台湾,触犯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

为防堵非洲猪瘟随着肉制品入侵台湾,提高旅客违规携带肉制品进入台湾罚款。台警方指出,只要查获从中国大陆及港澳、俄罗斯、部分欧洲国家等近3年发生非洲猪瘟的国家和地区,携带猪肉制品进入台湾,初犯者开罚台币20万元,约46000元人民币;第二次犯者开罚台币100万元,约230000元人民币。

台湾中央社统整不能携带进入台湾的肉制品,分别是新鲜、冷藏、冷冻及煮熟(含真空包装)动物肉类、加工肉类(含真空包装)、动物饲料(含牛羊猪禽及禽蛋等猫犬食品,包括干饲料、含牛肉成分罐头、零食、保健食品等,以及动物皮制成宠物咬嚼产品)、动物骨头、角、齿、爪、蹄产品(经抛光、上漆等加工处理者除外)、生鲜、干燥及盐制的动物皮(经鞣制加工处理者除外)和未熬制精炼的动物油脂。

金门县刑警大队副队长董纪宏表示,经过台警方专案小组长时间埋伏搜证,等待时机成熟,分别持福建金门地方法院搜索票在金门县、新竹县两地同步搜索,并通知防检站、卫生局人员前往稽查,查扣“大拇哥子弹肠”、“猪扒脆”等各式中国大陆肉制品零食100余包,相关安庆扩大侦查中。

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龟吼平台岸边发现1头海漂死猪,台湾农委会防检局经过检验确定,该死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指出,研判应该是从大陆海漂到台湾的死猪,查证当地附近猪场猪只都保持健康,未发现有染疫的任何迹象。

根据台湾的非洲猪瘟灾变中心公布,检疫死猪是感染传统非洲猪瘟病毒,而非变种病毒。由于死猪长期泡在海水中,依照腐烂程度很难判断漂流多久,但根据洋流回推路径,死猪过去10天在台海中线打转再漂向北方,直到距离台湾新北市万里海岸线15公尺处,退潮后在岸边被发现。

金门县警局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春节前夕视察台海周边防疫措施时,就曾呼吁民众配合台湾当局政策,切勿携带肉制品产品回到台湾,或是在网络购买境外疫区肉类制品。而随着近期台湾当局在进入台湾的旅客弃置香肠中,检验出非洲猪瘟病毒基因,警告如果流入市面,后果将不堪设想。

台湾刑警大队也呼吁网络卖家,切勿以为透过快递、邮寄等方式,从中国大陆疫区输入肉类制品再贩卖,有机会能规避海关稽查。该局强调,依照台湾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规定,擅自输入被禁止的应施检疫物者,可处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合并台币300万元以下,约690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台湾防疫部门负责人彭明兴提醒:“此前台湾稽查到违法携带的肉类制品时,都以劝导并要求弃置垃圾桶为主,并没有针对民众开罚,使得许多民众认为这些都是可以携带的。只有罐头能携带进入台湾,其他通通都不准带,不清楚规定恐怕将触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