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缅局势重磅!中国电话联系昂山素季全国民主联盟 中驻缅大使馆顾问:表达对中国公民安全高度关注 重申当前状况非所想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缅甸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遭缅甸军方政变推翻后,联盟成员紧急组织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缅甸媒体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撰文指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顾问已经与委员会取得电话联系,表达对中国公民安全的高度关注,并重申当前状况并非中方所想要看到的。

自缅甸军方2月1日接管政权以来,这是首次全国民主联盟官员与中国官员之间的联系。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此前多次发表声明,呼吁要求与北京官员展开会面。在电话中,双方讨论自军事接管以来席卷缅甸的动荡局势。

道指出,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要求中方提供支持,并积极捍卫缅甸人民的努力,旨在推翻政变领导人和恢复缅甸的民主政体。中方则重申中国大使此前的评论,也就是当前的状况不是中国想要看到的,对暴力升级中的中国公民安全问题,以及对在缅甸的中国投资现况表达高度关注。

中国官员提醒委员会,这些中国投资是在全国民主联盟政府批准下进行的。中国顾问没有明确说明北京是否在有关各方之间的任何对话中,试图寻求调解局势的作用。但该名顾问说道,北京当局希望与委员会建立沟通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军事政变后,委员会至少向北京当局发送3封信函,要求中国政府与缅甸人民站在同个立场,而不是提供军事政权支持。

美国在上周也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利用其在缅甸的影响力来追究应对政变的责任者,并表示鉴于中国在缅甸影响力深远,势必能做出更多国际方面的努力。

中国坚持拒绝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谴责缅甸军政府,英国智库查塔姆之家(Chatham House)发出警告称,这将助长缅甸社会的反华情绪,并危及中国在缅甸与其他东盟(ASEAN)成员国的关系利益。路透社更指,缅甸抗议者上周焚烧中国国旗泄愤。

联合国安理会共发表两份声明,表达关切并谴责对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坚持反对,因此并未谴责军政府的政变行动。而随着印度和越南也采取反对立场,将很可能进一步阻止联合国发出共同谴责的举措。美国则仍坚持对缅甸采取制裁,并敦促中方应发挥其在缅优势,帮助结束缅甸军事政变恢复民主政体。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则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北京当局目前正在与缅甸的“所有政党”展开密切合作,旨在缓解缅甸社会的紧张局势。表达这立场前,有多家中国工厂在缅甸主要城市仰光遭到焚烧,而台湾和韩国的工厂也受到波及。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莱斯则说道:“无论缅甸军事政变的结果如何,中国坚持认为他们将仍然是缅甸的主要合作伙伴。但这种预测很可能是错误的判断,因为如果缅甸军方被迫撤退,缅甸社会很可能引发更强烈的反华情绪,从而威胁到其战略利益。 ”

新冠大流行来袭,中国在缅服装企业的业绩受到冲击。现如今再面临缅甸军政府政变,当地社会反华情绪高涨,中国在缅服装厂遭到焚烧,业者也面临无新订单可接的困境,被迫裁员缩减支出。惠誉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报告承认,西方国家的制裁难恢复缅甸的民主制度。

路透社援引两年前到缅甸展开服装生意的中国业者Li Dong Liang所指,他正处于被迫准备倒闭的边缘,目前已经裁掉多达800名员工。报道指出,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他的情况象征着对缅甸经济至关重要的行业所面临的危险局势。要知道,服装行业占缅甸出口的1/3,雇用70万低收入户群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