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科技战新进展!中国天津飞腾列美国制裁实体名单 台积电订单受到限制 坚持声明:未知晓芯片用于解放军武器研发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盛顿邮报曝光中国天津飞腾公司(Phytium Technology)利用美国芯片技术建造先进的解放军武器系统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随即宣布将其列入新的制裁实体名单。台积电则是提供其芯片的供应商,未来将无法再承接该公司订单。面对着外界批评,台积电坚持声明,未知晓芯片被用于解放军武器研发。

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台积电却被发现提供与解放军有联系的中国大陆公司芯片,并且被用于武器制造与研发。台积电公司声明强调,如果是受到出口管制的特定实体出货,会有完善的评估和审查程序,但公司并不清楚产品是否像报道所说的,被用于大陆军用品研发。台积电也说明道:“公司恪守所有相关法规,肯定会按照规定执行。”

除台积电外,另家台湾半导体公司世芯电子(Alchip)也参与天津飞腾部分产制过程。他们对此做出回应称,飞腾宣称客户是平民,也承诺芯片只用于商务和个人电脑,绝对没有军事用途,并且为此签署相关协议。

台湾钜亨网指出,从过往美国商务部制裁华为的情况来看,台积电未来不会再承接天津飞腾的订单,但由于其营收贡献微乎其微,台积电营运有望不受到影响。但相对世芯而言,由于其高度依赖天津飞腾订单,营运冲击恐怕最大,未来出货也相对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公布制裁实体名单后,世芯在台湾股市的股价受到利空冲击,迅速达到跌停,一举破坏所有均线。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4时07分,世芯股价大跌9.98%,至台币812元。台积电则微幅走跌0.49%,至台币610元。

美商务部公告显示,涉及实体包括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Tianjin Phytium Information Technology)、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Shanghai High-Performance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Center)、深圳市信维微电子有限公司(Sunway Microelectronics)、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Jinan)、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Shenzhen)、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Wuxi)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Zhengzhou)。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发表声明称,超级计算能力对于许多,或许几乎所有现代武器和国家安全系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比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商务部将竭尽全力阻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支持这些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努力。这些实体符合列入《出口管理条例》第744.11条所列实体清单的标准。受此变化影响的实体的完整列表包含在《联邦纪事》的公开展示规则中。

台湾防务部门安全研究院(INDSR)的欧锡富表示,台积电芯片已经被用于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军事项目。他说道:“私人公司仅考量到业务,不考量地区安全,像是台湾缺乏实施出口禁令的筹码和意愿,台湾的做法相对宽松,存在更多漏洞。”

华盛顿邮报也援引前美国官员和西方分析人士所指,天津飞腾公司使用美国软件设计的微型芯片提供动力,并在台积电工厂里建造。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目前受邀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新厂,获得美国精密机械的高度青睐。

天津飞腾公司将自己描绘成是渴望成为媲美英特尔的全球芯片巨头,公司并没有公开表明与中国解放军有联系。但其超音速测试设施,位于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发展中心(CARDC)。据公开文件显示,该设施由解放军少将所管理。中国飞腾公司与CARDC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典型的例子,说明中国如何在国技术的帮助下,悄悄地使用民用技术于战略军事目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