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芯片荒怎解决? 蔡英文称要与“民主国家”合作 日专家提议美日连手摆脱对台的芯片依赖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周一 (5月10日) 表示,由于芯片短缺使汽车及其他行业陷入困境,台湾将与欧盟及其他“民主国家”合作,以确保半导体等重要产品的“弹性供应”。

蔡英文在视频中向哥本哈根民主峰会讲话时指出,台湾于三月与欧盟举行了一个关于供应链合作的论坛。她说:“台湾将继续与欧盟和其他民主伙伴接触,以建立更具弹性的关键商品供应,例如半导体和医疗用品。”她补充说,这种互惠和透明的合作是我们共同繁荣的关键。

台湾曾多次承诺将帮助解决芯片问题,但尽管欧盟官员催促他们开始在欧洲生产,台湾的公司却一直不愿这么做。

蔡英文同时也再次呼吁台湾和欧盟重启有关陷入僵局的双边投资协议 (BIA) 的谈判。她说“ 现在是我们协商BIA的时候了,BIA不仅有助确保供应链,也能保护我们在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共同利益,并向外界传达一个重要讯息:那就是我们的伙伴关系,以及彼此利益所系的共同价值。”

欧盟曾在2015年将台湾列入可能签署双边贸易协议的贸易伙伴名单中,也就是在蔡英文成为领导人的前一年,但此后一直未与台湾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许多国家都在对全球芯片不足提出解决之道,据日经新闻报导,前日本防卫次官西正典与美国在日本的智库组织共同提出建言,为了防止半导体产业过度依赖台湾,应该加强与美国在半导体上的合作,以日本设计、美国制造的方式建立供应链,首要目标是摆脱过度依赖台湾芯片的状况。

报导指出,专家认为应该以富士通开发的新型超级计算机为技术基础,并委任英特尔等美国厂商制造,透过日本设计、美国制造的方式打造独立供应链,以减少受国际情势牵连的机会。

另外,他们也呼吁美日应设立半导体研究所做为沟通窗口,并要求日本政府协助开发,加强发展半导体产业,尤其半导体的影响范围已扩及国防武器、电动车及各项消费品领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