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澳智库否认中国制裁发挥效用 非官方禁令“未能削弱澳大利亚经济” 出口下降因新冠浪潮所致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贸易制裁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影响众说纷纭,但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根据数据说话,其首席经济学家罗兰·拉贾(Roland Rajah)强调,北京当局的非官方禁令未能削弱澳大利亚经济,去年迄今的出口量下降是新冠大流行的浪潮所造成,并强调已完成替代市场转型。

澳大利亚九号新闻(9News)援引专家所指,中国的贸易制裁已经使得澳大利亚出口商损失数百万,包括大麦、牛肉和煤炭在内的商品对华出口量下降78%。去年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陷入冰点后,北京当局对澳大利亚一系列商品执行非官方出口禁令。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大流行的起源展开国际调查,联邦政府更是出台外国投资干预新法案。

但拉贾并不认同所谓“中国制裁影响澳大利亚经济”的说法,他指出,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关税和其他制裁措施,是起始于去年新冠大流行期间,而新冠大流行“极大地笼罩着经济形势”。

他解释说:“澳大利亚经济迄今顺利躲过中国劫数,看来影响实际上相当有限。在受到制裁打击的领域,他们对中国的出口预计原本就已经崩溃,而且大部分市场都因着贸易损失,已经寻找其他替代市场。”

北京的目标对象是澳大利亚牛肉、海鲜、木材、大麦、煤炭和葡萄酒,它们在2019年总贸易额约有290亿澳元。到2021年1月的三个月里,对中国的出口总值每年约为55亿澳元,发生大幅下降的迹象。

拉贾继续说道:“出口商实际上并未损失年度出口中剩余的近200亿澳元, 首先,我们必须将制裁的影响与包括流行病在内的许多其他因素区分开来。第二,澳大利亚出口市场达成一定程度的贸易转移,随着中国寻找其他替代来源,澳大利亚也正积极转移到其他市场,这对价格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全球贸易也将出现混乱。”

他也强调,北京的针对性制裁商品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有限的影响,与其他国家的供应商合作,帮助澳大利亚出口商为受影响的商品找到了替代买家。拉贾补充说:“全球贸易的这种变化,恰恰是对澳大利亚损害受到限制的原因。”

他着重指出,向中国出口的煤炭减少了60亿澳元,是成功实现多元化经营的绝佳案例。按年度计算,澳大利亚向其他国家的煤炭出口增加了95亿澳元。但是,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市场最值得担忧,因为他们至今都无法寻找到长期的替代市场。

再者,中国当局已经在3月期间证实,他们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关税将再延长五年。中国维持预计最高可达220%的税率,这是项针对性的反倾销措施。

澳大利亚1月份的葡萄酒中国出口额从去年10月的1.64亿澳元,下降到不足100万澳元的困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