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马最新消息!马来西亚外长“中国大哥”论争端延烧 反对党领袖:对华政策倒退25年 矮化与侮辱独立主权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在前往福建访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后,在联合新闻会发表“中国是我们的大哥(Taiko)”言论,返国遭到主要反对党领袖和学者的强烈抨击。马来西亚公正党领袖安华(Anwar Ibrahim)警告,大哥言论使对华政策倒退25年,矮化与侮辱独立主权。

安华先是要求希山慕丁就其所发表的“中国大哥”论调,向全体马来西亚人民做出公开道歉,并表明将撤回这项声明。安华谴责道,该论调很可能促使马来西亚对华政策倒退25年,并破坏在外交部中辛勤工作数十年,且经验丰富的官员。

他强调说:“希山慕丁的言论已经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也就是在马来西亚现任政府的领导下,马来西亚的中立地位正在发生变化。我担心鉴于希山慕丁所属的国民联盟(Perikatan Nasional)可能正在损害国家利益、国家主权,并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马来西亚国防部前副部长刘镇东也向希山慕丁表明立场,他称马来西亚外交政策并非如他所执行的那样,重申马来西亚是独立主权国家,没有谁能担任马来西亚的“大哥”。

面对反对党猛烈抨击,希山慕丁则在推特帖文澄清,他表示所谓的“中国大哥”并非指的是中马双边关系,强调两国关系是建立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他写道:“由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比我年长,担任外交部长的经验也比自身多,因此才会称呼王毅为大哥,这只是出于尊重,而非示弱,尊重别人并不意味着软弱。”

但值得关注的是,马来西亚《南阳商报》指出,希山慕丁长年以来都被视为是亲华派系,他也将孩子送往中国留学。

马来西亚前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安妮法阿曼(Anifah Aman)说道:“希山慕丁的用词不但不恰当,而且显然将王毅陷入尴尬状态。王毅的肢体语言说明这情况,他很快在希山慕丁发表‘中国大哥’言论后,很快说出‘我们是兄弟’这句话。作为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在选择词汇时,必须更加谨慎和得体,毕竟外交是国家第一道防线。”

安妮法阿曼也补充道:“在外交场合上失言已经做错,现如今还想要试图做出争辩,也反映出希山慕丁的真实性格。”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表示,“大哥”这类词汇确实不应该出现在外交场合,尽管希山慕丁后来澄清是基于对王毅的尊重,但就算是如此,也不适合、不应该这么说。他认为,希山慕丁是在弄巧反拙,国内社会反响非常不好,对中国而言则是很尴尬。

饶兆斌强调,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关系可以很好且和睦,但不适合使用“大哥”或“小弟”的关系来形容。

马来西亚的学者圈也出现强烈的抗议,砂拉越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莫哈末阿里夫、智库策略研究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阿末玛兹鲁和智库义腾研究中心研究协调员法库拉兹,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希山慕丁在处理外交关系时,不应该使用“大哥”这类词汇。

他们认为,如果马来西亚视中国为其“大哥”,如同向其他强国和区域内别的国家发出强烈外交信号。

而在中国方面,希山慕丁的言论赢得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的称赞,她在访问接受后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道:“即使被屏幕隔开,中方也能感受到两国之间的温暖和亲密的友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