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 中国获益同时也承受高风险?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到访伊朗时,两国签署了一份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协议,北京将陆续向德黑兰投资4000亿美元用于伊朗的能源、交通、电信设施建设,伊朗方面则承诺为中国供应廉价石油。中国虽能从中获利,却也需顶住美国的制裁压力、甚至冒着得罪其他中东地区友好国家的风险。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以与中东各方国家为友而感到自豪,在上个月去伊朗德黑兰的同一趟行程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访问了伊朗的敌对国家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和巴林,中国与伊朗关系深化恐在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引起恐慌,并可能使中国陷入它既不希望也不了解的冲突。

中国与伊朗签约同时也代表,在美国不撤销对伊朗制裁下,任何投资伊朗的中国企业都可能受到美国直接和间接制裁,也会影响到其他国家与中国涉伊朗公司的合作。

自从1990年代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中国的战略规划者就一直在努力减少对波斯湾和东南亚战略水道的依赖,因为美国海军可以随意封锁这些战略水道。但是在最近年这一战略发生了转变,通过对整个中东的军事和民用港口及设施进行投资,北京不仅希望在发生冲突时,美国无法对中国能源的供应进行牵绊,似乎更希望若有必要,能够切断美国在亚洲盟国的供应。

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伊朗和美国上周在维也纳之间进行的间接对话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特定条件下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应该是一个优先事项,但是中伊协议及时提醒美国,结束其最长的战争(阿富汗战争)不会、也不应该代表结束美国对中东地区的介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