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缅罕见声明!中国公使王晰宁:外国不应干涉缅甸军事政变 敦促各缅甸政党谈判桌前解决争端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驻澳大利亚公使王晰宁罕见发表声明称,外国政治势力都不应干涉缅甸军事政变,敦促各缅甸政党在谈判桌前解决争端。他表示,中方期待看见缅甸局势能恢复稳定,确保缅甸人民的福利得到保障。

王晰宁在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上说道,无论是政治上或其他方面,中方都不希望看见更多的外国势力干涉缅甸内政。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强烈谴责缅甸军政府,但中国反应显然更为谨慎,王晰宁建议让缅甸局势留在其国内解决。

他继续说道:“我们都希望看见缅甸的局势能稳定下来,缅甸的所有政治派别、政治力量都应该坐在谈判桌前,并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共同展开实质的讨论,以确保缅甸社会福利受到保障。”

澳大利亚在王晰宁发表言论前,罕见公开讲话警告,缅甸局势正损害区域安全。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部长弗朗西斯·亚当森(Frances Adamson)在讲话中,与中方形成鲜明的对比,她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针对缅甸军政政变“灾难性”的局势,采取一致且协调的国际行动。

亚当森提出建议称:“缅甸军事政变是场安全、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不但给缅甸人民带来灾难性后果,而且危及地区稳定,并使东盟陷入困境,需要暂时将他们的专注力从经济复苏和战略优先事项移开,解决目前缅甸在东南亚带来的影响。”

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证实将于4月24日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东盟(ASEAN)峰会,东盟人权议员组织主席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敦促中国帮助解决缅甸政变的危机。

来自马来西亚的查尔斯提出观点,他担心东盟10国无法独自解决危机,需要中国合作伙伴共同解决缅甸军事问题。他表示,制裁和谴责声明迄今都未对缅甸造成任何重大影响,自军政府政变以来的10周内,有737人受害,至少造成24000人流离失所。

查尔斯提醒说:“我认为缅甸问题与东盟是直接有关的课题,如果他们无法友好地解决国内争端,或者军政府选择不主动采取行动,那他参与东盟峰会后,东盟本身在未来将会受到外界多国的质疑。”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菲律宾外交部长洛克辛同意两国应密切合作,维护基于法治、自由与开放的海事秩序。他们也同时讨论缅甸局势,茂木敏充对东盟积极克服缅甸问题表达支持。他们也同意持续合作,制止针对缅甸社会的暴力行为,确保缅甸军政府释放拘留者。

针对东盟将开启就缅甸局势的讨论,亚当森也回应道:“澳大利亚正在与我们的国际伙伴展开合作,以帮助他们做出回应,并通过我们的发展计划,尽可能帮助并支持缅甸人民,丝毫不赋予缅甸军政府任何合法性。”

尽管中国目前仍谨慎回应缅甸政变课题,但中国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声明,呼吁释放缅甸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并谴责对缅甸抗议者的暴力行为。然而,由于中国、俄罗斯、印度和越南的反对,联合声明被迫放弃谴责缅甸军政府政变的言论,并且无法共同威胁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