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纽澳展现一家亲!澳外长尊重新西兰与五眼联盟分道扬镳 强调联合声明需符合各自国家利益 坚持不表态中国影响力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与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奈亚·马哈塔(Nanaia Mahuta)展开面对面会谈,佩恩向新西兰表达尊重,愿意接受邻国放弃与五眼联盟(Five Eyes)共同声明的决定,并强调声明需符合各自国家利益。而谈到中国课题,佩恩则坚持不表态中国对纽澳关系的影响力。

纽澳两国目前正面临着诸多争议课题,原本紧密联系的邻国正因着与中国关系生变而出现裂痕。佩恩和马哈塔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两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包括澳大利亚将新西兰公民驱逐出境、取消声称是恐怖分子的公民身份、新西兰对中国的立场较软等。

佩恩说道:“澳大利亚非常重视新西兰所提出的关切,我们将本着重要且深厚的双边关系精神,努力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马哈塔在展开联合会谈前,谴责五眼联盟企图扩展意见范围,重申新西兰拒绝放弃与中国的贸易商机。她强调,新西兰立场已经非常明确,五眼联盟所采取的行动与新西兰此前加盟的原本目标,出现背道而驰的作用。

她继续指出,自从新西兰加盟五眼联盟,原有的问题就实际存在,他们希望不要将五眼联盟作为消息传递的首要管道。她补充称:“我们不赞同这做法,不准备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进,而且也已经与其他合作伙伴表达自身观点。”

马哈塔的言论激起澳大利亚和英国的猜测,担忧新西兰对情报共享安排的承诺正在减弱。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援引澳大利亚官员所指,认为成员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在所处理的问题中,有部分能通过五眼联盟进行公开处理,主要是因着作为民主自由的国家,能共同分享情报,秉持着共同价值观解决国际问题。

佩恩则回应道:“现在我认为,各国将选择在他们认为符合自身国家利益时,再寻求通过联盟解决所关切的问题。但这没问题,我们彼此之间相互尊重,五眼联盟正持续不断强化联系,这点澳大利亚非常重视。”

谈到中国影响力是否造成纽澳有裂痕,佩恩拒绝表态,不愿意提供中国与新西兰关系的任何建议。她仅表示:“担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所学习到的一件事,就是不向其他国家提供建议。这完全是新西兰的事情,而不是澳大利亚的。”

佩恩日前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马哈塔则说道:“新西兰所签署的一带一路计划项目,是根据无约束力的备忘录,新西兰政府也尚未完成对这项计划的审查程序。我们仍致力于与中国接触,旨在完成前面所提到的合作项目。”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声明称,佩恩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政府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中国使馆在网站中提到,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参与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就中国与维多利亚州开展的合作项目,中国使馆也认为这有利于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有利于促进维多利亚州当地的经济发展,增进当地人民福祉。澳方此举是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再次表明澳方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势必对双边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