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重磅!澳大利亚审查孔子学院中国语言中心 澳外长警告:外国投资否决法案通过 更多中国项目将脱轨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后,再公布审查2家位于大学校园的中国语言中心,分别是昆士兰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的孔子学院。

佩恩向澳大利亚国内各行各业都发出警告,随着国会于去年通过新的外国投资否决法案,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项目可能会脱轨。而目前最新的中国语言中心审查案,原因是涉嫌与中国政府有联系,批评者称孔子学院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很可能会大幅影响国内中文语言和文化教育。

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正在利用学术人才计划,获取可以用于军事用途的知识产权。但有部分澳大利亚学者认为,堪培拉政府的举措创造出一种氛围,扼杀合法的国际合作,反而是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很小。

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都通过顾问公司McGrath Nico,邀请前新闻记者和特恩布尔安全顾问约翰·加瑙特(John Garnaut),审查外国干涉风险的可能性。加瑙特的任命是在澳大利亚国会引进《外国影响力透明度登记册》后所进行,该登记册要求代表海外政府行事的实体宣布其活动。

联邦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自由党参议员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对加瑙特的工作责任表达欢迎,因为这显示出澳大利亚顶级大学正认真对待国家安全问题。他说道:“我将感兴趣地观察澳大利亚顶级大学,究竟在执行加瑙特的建议方面是否成功。”

加瑙特则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他对帕特森的闭门听证会发表讲话,称大多数澳大利亚大学已经迅速展开行动,增强抵御外国干扰的能力。他说道:“大学通过不同的途径,以不同的步调,从不同的起点这样做。如果我们在三年前,甚至六个月前提供证词,将会大不相同。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方法的转变已经变得深远。”

悉尼大学发言人表示,大学支持国际参与,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教育、研究和商业研究合作关系至关重要。但他补充称,大学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威胁感到清醒。他说道:“我们认真对待这些风险,并在不断变化的法律和经营环境中,努力识别和管理相关风险。”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往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人数下降99.6%,相较去年1月减少91,250名学生,而中国留学生占据教育市场的最大比例。新南威尔士州的国际学生来港人数最多,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仅有140名留学生报到,与去年相比减少32,070名学生。澳大利亚教育界承受着新冠疫情和中澳紧张关系的冲击,要知道澳大利亚许多大学都依赖国际留学生为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佩恩在受访时也强调:“我们还必须承认,中国的前景、中国在澳大利亚和全球范围内的对外参与程度、参与国外投资性质等,近些年来已经出现变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