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河南洪灾促进中国“巨灾债券” 中国银保监会鼓励内地保险公司赴港销售 香港成为海外保险及债券市场桥梁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周一(9月27日)发布通知,鼓励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销售巨灾债券(Catastrophe Bond)。

中国银行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境内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巨灾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内地的财产和伤亡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可以在香港设立特殊目的的保险公司,通过出售债券筹集资金。该通知表明,这一安排可以帮助保内地险公司分散地震、洪水和台风等自然灾害或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所带来的巨灾风险损失。

今年中国中部人口大省河南发生的夏季洪灾给中国当局敲响了警钟,要求对自然灾害寻求更好的保险保障。银保监会在7月表示,它将指导保险公司增加对自然灾害保险的投资,丰富产品种类,并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让自然灾害保险在国家应急反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鉴于中国国内保险业对再保险的需求可能越来越大,香港政府已经致力于发展中国的海外保险,并清楚地认识到机会的潜在规模。

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在2019年亚洲保险论坛(Asian Insurance Forum)上发言曾说,香港具有独特的地位,可以作为一种风险的转化器,帮助在中国境内经营的公司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进行再保险或回购。香港的目标仍然是将自己打造成保险联结证券(ILS)和巨灾债券的市场中心,其重点是帮助中国大陆的保险或再保险企业进入海外资本市场。她强调了的香港保险业今天所拥有的机会,尤其是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的一部分。

香港已经拥有了作为保险和再保险风险转移中心的全球地位,因为许多国际保险公司在香港都有代表和办事处。保险连接证券(ILS)基金及其投资者也渴望获得中国的保险债券投资机会。如果中国大陆的保险公司能够通过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更直接地将风险让渡给海外资本市场,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使香港成为连接中国风险市场和国际资本的渠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