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恒大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多家中国房产公司债券下跌 拖累美债及A股房产指数 债券利差两个月内最大差距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三(10月13日)报道,在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错过另一个美元债券最后期限后的几天,对该公司债务危机可能产生的螺旋式影响的担忧,推动中国高收益利差在周三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恒大公司拥有超过3,000亿美元的负债,周一(10月11日)错过了三周内第三轮美元债券的利息支付。

全球投资者对债务蔓延的担忧的最明显迹象是,美国时间周二(10月12日)晚间,ICE BofA亚洲美元高收益企业中国发行人指数的期权调整价差飙升至2,337个基点的历史新高,高于上周五(10月8日)的2,069个基点。投资级债券利差也跳升至两个多月来的最大差距。

标普评级的信用分析师Kim Eng Tan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看到的风险是,房地产市场的无序调整可能导致价格大幅下跌,打击业主的个人财富。这样的事件也可能促使财富管理产品的投资者,以及支持开发商的承包商和服务公司出现大规模的损失。”

恒大没有支付周一到期的三笔债券中价值近1.5亿美元的息票,此前9月份还有两笔未支付。虽然该公司在技术上没有违约,因为这些付款有30天的宽限期,但投资者表示,他们预计会有一个漫长而漫长的债务重组过程。

中国房地产公司的债券在周三继续下跌,在上海交易的公司债券前10名中,有7个已经下跌,包括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奥园集团等开发商发行的债券。根据交易所数据,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奥园集团和碧桂园地产集团发行的债券下跌了1.6%至7.4%。

美元债券也出现了下跌,尽管交易员表示,在早些时候的退出后,市场流动性有限,这意味着价格只是指示性的,可交易价格可能比屏幕价格低10-20点。

在股票市场,追踪A股房地产公司的子指数下跌0.7%,而蓝筹股沪深300指数上涨1.2%。由于台风的影响,香港的市场在周三休市。

恒大的主要部门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10月19日面临1.218亿元人民币的在岸债券票据支付,恒大还有1425万美元的美元债券票据在10月30日到期。债务压力远远超出了恒大的范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本月有5.5588亿美元的高收益美元债券息票到期,年底前有近16亿美元到期,Refinitiv数据显示明年至少有价值923亿美元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券到期。

恒大的中型竞争对手花样年也已经错过了一次付款,现代置业和中粮控股正试图推迟付款期限,而这仍极有可能被主要评级机构归为违约。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在一份说明中写道:“这些事件说明了恒大不是唯一有债务问题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虽然中国政权可能会避免出现‘末日场景’,但过度扩张的房地产行业将继续拖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在对受影响最严重的开发商进行有序的重组,并将对金融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之后,建筑活动仍将几乎不可避免地进一步放缓。”

5万亿美元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约占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而且往往是中国政府决策的一个主要因素。IMF在周二表示,中国有能力解决与恒大负债有关的问题,但警告说,情况的升级可能导致出现更广泛的金融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