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积极清理地方债!继广东省政府之后 上海市启动全面清债 直接还款或并入负债表内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三(10月27日)报道,上海市启动了一项消除所有政府隐性债务的试验,成为中国第二个启动清理地方政府表外风险的地方政府。

上海市政府周二(10月26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这项试验是为了响应中央政府预防和解决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相关的金融风险的战略。但上海市政府目前没有提供关于该试验的进一步细节。

两周前,中国南部的制造业大省广东省也宣布进行类似的试验,表明中国地方政府对解决资产负债表外的债务问题越来越认真。

隐性债务的一个主要来源是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即LGFVs,它们被用来为基础设施和其他支出筹集资金,并带有隐性还款担保。高盛集团估计,去年年底,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的债务从2013年的16万亿元飙升至53万亿元(8.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2%左右,比官方未偿还的政府债务数额还要大。

几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试图解决隐性债务问题,并在中央政府称其为“国家安全风险”后,各地地方政府开始积极缩减债务问题。中央政府已经命令地方官员通过偿还债务或将其纳入地方当局的资产负债表以处理巨额的债务。

彭博社的一项分析发现,今年中国各省市已经开始使用出售“再融资债券”的部分收益来偿还隐性债务。以前年度披露的政府新增债券按用途均分为“置换债券”(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债券形式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券”,今年首次出现“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的用途分类。从信息披露中对“再融资债券”的定义(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可以看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新提法,是因为此前年份发行的政府债券部分到了归还本金的阶段。再融资债券其实就是地方发新债还旧债。以前地方政府就有借新还旧的举动,但是今年的规模会比较大,目的是将以前的隐形债务逐渐显性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