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煤炭跌停潮!中国发改委再出手:研究煤企牟取暴利界定标准!消息称中国拟制定动力煤基准价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0月28日)中国发改委继续为煤炭价格降温。据悉发改委召开会议研究煤企牟取暴利界定标准。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消息,10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连续召开会议,邀请经济、法律方面专家,以及部分煤炭、电力行业协会和企业,专题研究如何界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判断标准。

会议听取了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近年来煤炭生产经营情况汇报,集中讨论了促进煤炭行业与下游电力等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应保持的合理价格区间和利润率水平,着重研究了认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具体认定标准和方法。

受上述消息影响,煤炭三剑客全线重挫。国内商品期货早盘开盘,郑煤、焦炭、焦煤主力合约跌停。

目前沪指跌幅达1%,煤炭、石油开采板块跌幅居前。煤炭股上演跌停潮,昊华能源、兰花科创、华阳股份、露天煤业等多只个股跌停。

中国目前遭遇能源危机,部分原因是煤炭价格飙升,导致几乎所有燃煤发电厂亏损运营。郑州基准煤炭期货本月早些时候升至历史高点1980元/吨以上,而现货价格升至了更高水平。

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此外,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据彭博社报道,因未获授权对外发表评论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最受欢迎的热值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制定基准价,为每吨440元含税,最高上浮幅度20%,即528元。煤炭生产企业可以以基准价为基础,在允许浮动范围内确定具体坑口价格。

知情人士称,上述计划拟持续至明年5月1日,目前仍有待国务院最终批准,可能会进行修改。

知情人士还称,中国政府还希望下游销售价格能够得到控制,但将允许地方政府自行设定标准,限制当地煤炭交易价格。他们表示,保障措施中包含进口定向补贴,以弥补进口商的亏损。

与此同时,大商所公告,自2021年10月28日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各月份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50手。

国内期货夜盘收盘普跌,沪锡跌8%,焦煤、焦炭、动力煤跌停,跌幅分别为11.99%、12%、13.01%。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