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看看传统制造业上汽集团如何转型!向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新领域扩张 另追赶热潮提交“元宇宙”相关品牌申请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一(12月6日)报道,虽然中国电动汽车热潮主要集中在小鹏汽车(Xpeng)、蔚来汽车(Nio)以及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Tesla)的之上,但现在就把中国的老牌汽车企业上汽集团“遗忘”还为时过早。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国有的跨国汽车设计和制造公司,总部设在中国上海。作为《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100强企业以及中国国有“四大”汽车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在2014年拥有所有中国汽车制造商中最大的生产量,制造了超过450万辆汽车。截至2021年,上汽集团是中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按产量计算是全球第十二大汽车制造商。

所有传统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寻求转型,从通用汽车到大众汽车(上汽集团在中国的两个外国合作伙伴),再到丰田、日产和奔驰,它们都在为电动化汽车的未来投入数百亿美元

上汽集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早期,它现在正努力确保其在中国销售排行榜上近15年的统治地位。就在今年,上汽推出了两个新的电动车品牌(其中一个将在高端汽车市场上与特斯拉和蔚来直接竞争);11月份,它宣布其氢能汽车开发部门捷氢科技在中国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另向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初速度科技公司(Momenta)提供资金发展“AI自动驾驶”技术;它还在寻求加强其“享道出行”的叫车服务部门的近一步发展。这些都是上汽不断在发展以提供更广泛的汽车行业服务组合的行动。

最近,上汽还提交了大约100份申请,要求注册含有“元宇宙”相关的品牌,包括从床单到厨具的所有产品,希望利用虚拟现实行业的热潮,使其向更广阔的行业发展。对于国有控股的上汽集团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转变,而在几年前,当它还只是一个汽车制造商时,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可以说,上汽集团并不是电动汽车的“新星”。早在2016年,它就与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合作,生产了中国首款智能SUV即荣威RX5。除此之外,上汽还与通用汽车及广西汽车合资创立“宏光Mini”电动汽车,由于这款电动车售价4500美元,被贴上“消费者友好”的价格标签,已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电动车。上汽公司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要在明年将这种小型汽车的销量提高到120万辆,几乎相当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在2020年生产的电动汽车的总和。

尽管上汽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几乎没有知名度。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变得更加独立于其国外的合作伙伴,并在中国内部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加快推动汽车电动化。但随着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越来越多中国初创的电动车公司走向海外,并在美国上市,上汽也开始转变策略。

上汽董事长陈虹希望这种转变将有助于重振该公司奄奄一息的股价。上汽集团(600104)今年已经下跌了16%,成为由24个成员组成的彭博世界汽车指数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陈虹在6月的上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说:“在投资者眼中,上汽集团仍然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公司,但事实上,我们已经在改变。随着新业务比例的上升,我相信我们的股票价格会上升,但这个过程确实需要时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