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海运运费再暴涨!东南亚部分港口运价翻10倍 中美运价再度反弹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持续“高烧”的海运价格不久前刚从历史高位有所回落,但随着东南亚地区生产和消费复苏,海运价格再度升温。

据央视新闻报道,浙江宁波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阳表示:“主要是越南以及泰国,包括印尼、马来西亚的一些港口,这些港口运价普遍已经涨到了3000美元以上。在疫情前这个运价可能只在200到300美元的水平,在疫情期间到了1000多美元,最高在2021年春节左右出现过2000多美元的行情,目前的价格应该是疫情以来的最高点。”

广州鸿伟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岑海强说道:“近一个月以来东南亚航线价格暴涨,每个货柜平均涨价1000至2000美元,现在每个到东南亚的货柜都要3000至4000美元。”

诸多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受此病毒影响,东南亚多个船公司在运费上涨、运力短缺的情况下,也开始征收拥堵附加费、旺季附加费、缺柜费等附加费用。

宁波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11月份,泰越航线运价指数环比飙升72.2%,最近一周,新马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升9.8%。

申万宏源交运首席分析师闫海指出,现在面临的一个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不确定性,最终的影响无论是海外的码头还是新疫情导致的潜在的封锁的最终评估,可能还是需要两周左右。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近日攀升3115点,为11月2日以来最高,该指数是衡量20多条航线干散货运输平均价格的指数。

有分析认为,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连续上涨,是小型船舶运费上涨所致。

东南亚运价暴涨的同时,此前刚“退烧”的中美运价近日再度反弹。以中美航线一架波音747为例,目前包机价格高达200多万美元,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

长江证券交通运输行业资深分析师赵超表示,中美航线的航空货运价格已经创了历史极值,达到了13.62美元每千克,和2019年相比,同比涨了3-4倍,中欧航线的运价今年以来也持续上涨,相较于年初基本已经翻倍。

由于港口拥堵问题未能解决,一部分航运公司已经制定了停航计划和涨价计划。

例如,航运公司THE Alliance此前就宣布12月初停运四分之一亚欧航线的计划,另一家德国航运公司Hapag-Lloyd也计划将这条航线的费率提高70%。

归因于港口拥堵问题,万海航运此前表示,其正在将船只从其六条亚洲――美西航线转移到其亚洲内部航线。

近日圈内有货代人士在内部透露:“美国航线大面积停航,预计12月海运费即将上涨,舱位紧张。近期有货件计划,建议提前安排。”

对于亚洲进口市场,马士基预计12月船期延误和港口拥堵将持续存在,尤其在欧洲和北美地区,这将对货物的准时交付和空箱回流至亚洲,产生负面影响。

展望2022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前景,马士基表示,由于港口拥堵和船期延误仍将造成运力减少,预计整个农历春节期间,舱位都会十分紧张,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集装箱短缺,但整体情况已较前几个月有明显改善。

兴业证券指出,由于疫情反复行业有效供给受限,三季度运价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以来集运市场高度景气。不过若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极高的运价水平或将难以维持,届时市场有回调的压力;中长期来看,集运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带来市场结构改善,此轮海外疫情导致的行业有效供给受限也凸显了集运行业的重要性,若新船订单能够保持在理性水平且全球贸易需求维持正常,集运行业的盈利中枢有望较疫情前明显提升。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