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小心!西安出现多例出血热 近两年死亡率0.4% 专家称不会人传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入冬以来,西安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12月18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西安市自发现首例出血热病例以来,一直都是出血热发病高峰地市,主要的传染源为黑线姬鼠。

据中国疾控中心、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整理,2020年1-8月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4359例,死亡人数为21人;2019年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9596例,死亡人数为44人,平均死亡率0.4%。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称为秋冬峰;4~6月(或5~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宋蕊指出:“出血热不是SARS、甲流那样的呼吸道传染病,不会在人与人间传染,主要是通过啮齿类动物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后接触传播,因此不会出现大范围跨越式感染。”

此外,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表示,出血热很难人传人。我们大可不必紧张。冯子健表示,首先,流行性出血热是动物源性传染病,由汉坦病毒引起,主要通过鼠类传播,几乎不会像新冠、SARS那样出现“人传人”现象。其二,流行性出血热呈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特点,每隔几年会进入高发年份,每年十月到次年三四月份,是高发季节。陕西省关中地区、西安的一些郊区县是相对高发的地区。其三,中国曾是流行性出血热主要流行区域。上世纪80年代时,曾出现过流行性出血热的高水平流行,致死率一度高达10%。但随着医疗水平提升、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如今鼠间出血热病毒传播和人的暴露感染风险均已显著降低,疾病的致死率也已降至很低水平。

冯子健表示,除少数高发地区的某些年份外,绝大多数地区,人们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风险很低。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正值出血热发病高峰期,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出血热在发病早期症状与感冒、发烧类似,容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若在此时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要警惕出血热,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

同时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 灭鼠和防鼠:

防暑和灭鼠是预防本病流行的关键。可采用粘鼠板灭鼠,堵塞鼠洞,防止野鼠进入室内;也可投放毒饵,门口采用防鼠板、下水道口加铁丝网等防止老鼠进入。

2. 疫苗接种:

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我市新到货一批出血热疫苗,正陆续下发至重点区县、重点乡镇的接种单位。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均可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主动至就近接种点规范全程接种出血热疫苗,获得免疫力。

出血热疫苗全程规范接种共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请确保至少完成基础针次接种,获得一定免疫力。若完成基础免疫后超过一年,可随时对第三针进行补种。

3、个体防护:

尽量加强个人防护,养成卫生习惯。

(1) 冬季尽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野外荒草地上坐卧、露营。避免与老鼠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接触。在野外工作人员尽量穿长袖长裤,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

(2) 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不吃生冷特别是容易被老鼠类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等。住宅、办公室不要裸露摆放正在食用的食物,以免招引老鼠。

(3) 要维持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老鼠的食物、隐蔽场所及鼠孳生地。在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等。

(4) 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综合医院诊治。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