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印尼紧急宣布禁止煤炭出口!对中国影响究竟有多大?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12月31日,全球最大燃料煤出口国印度尼西亚突然宣布,为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缺,自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包括正在装运以及尚未装运完毕的运煤船,所有煤炭都将优先供给国内电厂。

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网站于2021年12月31日发布声明,告知所有煤矿企业有关该国近期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并称这可能会对国家电力系统产生影响。声明称,现在家庭用电的煤炭供应非常紧缺,电力供应不足可能影响到1000万家庭和工业用户。如果不采取战略行动,印尼国内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停电。

印尼曼迪利银行(Bank Mandiri)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煤炭库存下降,印尼的出口禁令将在未来几周推高全球煤炭价格。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2020年的出口量达到约4亿吨,而中国是印尼煤炭的最大买家。眼下正值冬季供暖用煤的高峰,印尼停止煤炭出口究竟会对中国用煤造成何种影响?

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一(1月3日)预计,印度尼西亚禁止出口对主要进口国中国影响有限,主因是中国去年曾为了应对燃料短缺而大幅提高国内产量。

大摩分析师Sara Chan发布报告称,尽管目前处于冬季供暖需求高峰,但中国国内煤炭产量创纪录,加上天气与过去相比较为温和,已使发电厂燃料库存增加。因此,尽管印度尼西亚实施出口禁令,这些发电厂仍可应对。

摩根士丹利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内部目前仍对禁令实施与否争论不休,主因在于当地生产商希望进入高价的海外市场,但印度尼西亚能源部正试图确保国内发电厂煤炭供应,阻止当地发电厂的燃煤库存继续下滑。

大摩认为,虽然印度尼西亚研拟的出口管制将大幅减少中国的煤炭供给,但由于中国国内供应已过剩,短期影响将有限。

据国盛证券煤炭团队分析师张津铭的测算,2021年,中国自印尼月均进口动力煤约1600万吨,若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将影响中国动力煤有效供应的5.3%,且考虑到目前澳煤依然受限,其他国家进口体量有限,因此短期内该缺口难以通过其他国家进行弥补,若印尼出口禁令长期持续或将造成中国动力煤市场重回供需平衡甚至略偏紧局面。

据时代财经,多位能源专家表示,由于中国煤炭进口依赖度较低,仅为约10%,因此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对中国用煤大局影响不大。

中关村发展集团产业经济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董晓宇分析称,2021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对煤炭领域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产能扩大、价格平稳下行,供需矛盾得到了根本性缓解,目前煤炭的进口量波动不会对国内煤炭供给、战略储备发生大的影响。从长远看,印尼仍是中国煤炭进口的主要目标国,保持两国煤炭贸易的持续性、稳定性对两国都是有利的,特别是RCEP生效后,中国对印尼的煤炭需求会增加,印尼方面减少人为的政策干预是最理性的选择。

中国智库丰光煤炭物流(Fengkuang Coal Logistics)表示,即使印度尼西亚煤炭禁令在1月生效,其对中国电厂整体燃料库存的影响大致仍在可控制范围内。

中国是全球上最大的煤炭需求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开采国,去年10月中国仍因燃料短缺导致全国大范围停电、煤炭价格大涨,促使当局推动国内生产商加速提高煤炭产量。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中国进口煤炭3505.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167.1万吨增加2338.1万吨,增长200.33%。较10月份的2694.3万吨增加810.9万吨,增长30.10%。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因地缘政治冲突因素停止自澳洲进口煤炭后,印度尼西亚的重要性日渐提高,2021年11月底时,印度尼西亚出口量已占总中国煤炭进口的60%以上。

中国驻印尼使馆消息称,就在12月21日,中国多家企业与印尼煤企业在2021年中国进口煤峰会上再签订单,中方将继续从印尼进口煤炭。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