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极危险交会!俄罗斯太空碎片险撞中国卫星 最近距离仅14.5米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1年11月15日,俄罗斯进行了一场反卫星武器试验,以导弹攻击重约2吨的旧卫星宇宙1408号“Космос-1408”,卫星被摧毁后,在300-1000公里高的轨道,产生1500余块大碎片和数十万块小碎片,其中一块碎片在1月18日险些撞上中国卫星。

中国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中心在1月19日公布一起“极危险交会事件”,俄罗斯卫星碎片险些撞到清华科学卫星,两者最近距离仅为14.5米。

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中心19日通报称,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预警计算发现,在这场发生于2022年1月18日10时49分29秒左右的“极危险交会事件”中,中国的清华科学卫星(编号46026)与俄罗斯的宇宙1408碎片(编号49863)碰撞概率为3.71×10-4,最近距离14.5米,相对速度5.27公里/秒,交会角40.52°。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中心)

通报信息还显示,这颗编号为49863的空间碎片正是2021年11月15日俄罗斯反卫星试验产生的解体碎片。

清华科学卫星所处的轨道高度属于空间碎片密集的区域,近年来该区域空间碎片数量由于碰撞解体事件增加,碎片数量急剧上升,卫星遭遇的碰撞风险增大,碎片中心将继续关注交会情况,及时发布中国卫星资产的碰撞风险情况。

据此前公开报道,2021年11月15日,俄罗斯的反卫星试验产生了估计1600多个尺寸大于10厘米的解体碎片,这些碎片大部分都分布在400到1100公里轨道高度范围内。

中国太空碎片专家刘静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国在该区域内有几百颗卫星,俄罗斯该次实验之后,中国一直在密切监测这些试验后产生的碎片,卫星碎片与卫星间隔几公里到十几公里以内的情况很多,但是像这一次二者仅仅间隔十几公尺的情况确实是很少见的,此次碰撞的概率很高,可以说是十分惊险,目前二者已保持安全距离,但不能排除未来会再度接近。

航天专家黄志澄则表示,在空间碎片对人类正常航天活动的影响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减少和清除空间碎片这两方面的任务都应当要要提到相应的日程上来。这当中,不仅需要对清除空间碎片的实验装置或是航天器进行研究,还应当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对空间碎片的产生制定相应的国际法律法规。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