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工行2.5亿存款不翼而飞!银行高管一审获无期徒刑、约1.2亿元仍未归还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周三(3月16日),据华夏时报和南充政法等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逾2.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暗箱操作的银行高管一审获无期徒刑,涉案的储户却陷入了血本无归的境地。

近日,这起重大金融案件的多位受害者反映,他们在工商银行现场办理大额存单业务后,存款被工行南宁分行高管梁建红利用职权悄悄转走,但一审法院认定梁建红对储户实施了盗窃行为,银行不用承担任何赔付责任。他们难以理解:大白天在银行存钱怎会被盗?为什么银行可以完全免责?

3月14日,就梁建红一案有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梁建红案时任工行广西分行副行长、南宁分行主要负责人,但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仅表示“这个不接受采访,谢谢”。

同日,该报记者联系到时任工行南宁分行一位副行长,他表示,自己已被调离原来的工作岗位,且工行内部有规定,不便就此案置评。时任工行南宁分行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自己已不在原来岗位,对此事不太清楚。

大额存单陷阱

出生于1977年的梁建红曾是工行南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她主要负责工行南宁分行在南宁市的个人类业务,包括储蓄存款、理财和个人贷款等。

这起重大金融案件的多位受害者反映,他们通过中间人介绍,在梁建红那里办理了高息大额存单业务。受害人李某说,从2018年12月中旬起,通过梁建红办理了4笔三个月一期的大额存单业务,共计投入本金超过1000万元。

但其实这个通过梁建红办理,看似靠谱的高收益业务,事实上是一个陷阱。

据梁建红到案后供述,由于家庭变故,她想在工作之外找一些投资渠道赚取更多额外收入,从2011年11月就开始找亲戚朋友借钱。到了2018年初,每月需要支付大约450万元利息,她所投资项目又都处于亏损状态,无法找到更多借款。于是产生了伪造大额存单替换银行客户真实存单,以代办取款方式窃取客户存款的想法。

2019年5月21日,梁建红的私人助理时某向警方自首,承认她在梁建红的授意下多次伪造大额存单,用以调换储户真实存单,然后将储户的钱悄悄转走。次日,梁建红被警方抓获,并被工行解聘。

广西南宁受害人段女士存了100万,在梁建红被抓后,赶紧到银行查看存款情况,被柜员告知存单是假的。工商银行给开具了“假存单收缴告知书”后,段女士将存单交给了银行。

银行给段女士开具的凭证
 

南宁中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梁建红以为贷款企业做存款贡献为由,通过梁某某等3名中间人找有闲置资金的客户到工行办理大额存款业务,承诺除给予正常的银行大额存款利息外,额外支付给中间人每个月4.5%左右的收益。为顺利窃取储户存单款,梁建红还指使下属时某伪造存单等银行票证,趁储户不备替换真实存单。

据统计,梁建红共计窃取28个被害人存款约2.53亿元,除去案发前已返还部分款项,案发后仍有约1.2亿元未归还。

2021年11月19日,南宁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梁建红因犯盗窃罪、诈骗罪、伪造金融票证罪等,被判处无期徒刑,罚金200万;其同伙时某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8万元。

而梁建红所在的工商银行南宁分行,2020年8月也被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处罚,其中对梁建红作出行政处罚,其主要违法事实有严重违反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涉嫌犯罪依法被逮捕起诉,并被处罚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同月对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做出处罚,主要事实为内控管理不到位,对员工行为排查有效性不足;异常资金支付业务核查不到位;办公营业场所管理不到位,并罚款人民币150万元。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