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央行最快本周五降息?A股今日强势反弹,但提振恐有限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4月14日)A股迎来提振,国常会释放降准信号。继上周国常会提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后,本周国常会再提“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中国股市上涨,因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在周五下调主要政策利率,这提振了投资者的情绪,他们正等待当局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

沪深300指数一度上涨1.3%,其中消费类股领涨。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上涨0.05%,至1美元兑6.3643人民币,而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保持稳定。

随着中国两年来最大规模的新冠疫情恶化了经济增长前景,并削弱了投资者情绪,对宽松政策的押注有所增加。此前,持续的监管阻力和不断上升的全球借贷成本已经对投资者情绪造成打击。不过,投资者表示,除非中国放松严格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否则降息本身不足以扭转股市走势。

CMC Markets(新加坡)分析师Kelvin Wong说,对消费者和企业借贷的“持续担忧”带来的负面影响意味着,降息不足以引发大幅反弹。“最好的情况是,由于降息,股市会出现某种程度的企稳。”

彭博社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5位预测中国人民银行将于周五下调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其中11位预计下调10个基点至2.75%,4位预计下调5个基点。其余的人预计没有变化。

中国央行还可能在未来几天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准备金,此前中国国务院周三强烈暗示适时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称将在“适当时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尽管周四上涨,但A股仍有可能连续第二周下跌。交易员们一直在争论市场是否已经触底。3月中旬,中国政府做出一系列承诺,导致股市在经历历史性暴跌后出现大幅反弹。

“这将帮助市场摆脱因缺乏货币宽松行动而完全沮丧的局面,但我认为这只会带来有限的提振,”上海卓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Wang Zhuo说。“在变得更加乐观之前,我希望看到降准的幅度,以及是否会降息,但至少这让我感到些许安慰。”

在香港,基准的恒生指数上涨0.8%,而恒生科技股指数上涨超过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